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与欧盟对欧盟改革方案达成一致后的首个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将近半数的英国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内,支持留欧者比支持脱欧者多出15个百分点。

英国民调机构Survation进行的民调发现,4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英国留欧,33%受访者支持脱欧。不过,有19%的受访者仍未有任何决定。

此外,35%受访者认为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布鲁塞尔的谈判峰会上表现可以,30%受访者认为他的表现差强人意。

卡梅伦19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各国领导人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欧盟改革方案达成一致,20日在伦敦召开内阁会议后,宣布将于6月23日举行英国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决投票。不过,公投日期仍需经过国会批准。

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外发表全国电视演说时称:“我们即将在我们有生之年迎来英国面对最重大决定的时刻。我们的选择将决定我们国家的前途。”

支持留欧的卡梅伦接下来必须在党内和全国作出更大的努力,说服民众支持留欧。

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对是否脱欧存在较大的分歧。据报道,22名内阁部长中有6名部长已表明支持脱欧,另有多达100名保守党议员可能支持脱欧。《星期日邮报》的最新报道引述《泰晤士报星期刊》,说330名保守党议员当中有144人表示反对卡梅伦的欧盟方案和支持脱欧:保守党议员赫伯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有100名保守党议员支持留欧。

英国保守党主要领袖之一、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可能支持脱欧,他将在22日的专栏文章中公布自己的决定。如果卡梅伦因为6月的全民公投决定脱欧而被迫辞职,约翰逊可能接棒成为保守党党魁。

被认为是卡梅伦盟友的司法部长戈夫(Michael Gove)也支持脱欧。他说,欧盟“深陷过去的泥淖中”。

不过,属于疑欧派的内政部长特蕾萨·梅(Theresa May)和商业、创新和技能部长贾维德(Sajid Javid)转投留欧阵营。贾维德说,他会以“沉重”和没有“热忱”的心情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脱欧将导致英国“经济动荡”。

英国的疑欧派声音向来比较强大,大多数主要媒体支持脱欧。反对党英国独立党支持脱欧,工党则支持留欧。

苏格兰民族党和苏格兰民众主要支持留欧,但苏格兰人口较少,对公投影响较小。

观察家认为,卡梅伦和欧盟达成的改革方案细节,对英国民众是否支持脱欧的影响不大。

根据上述Survation民调结果,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欧盟改革方案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决定。

伦敦国王学院欧洲政治学教授梅农说,两边都会强调脱欧与否的风险,“这将是一场令人沮丧的负面政治运动”。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