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农村地区的种姓抗议已经连续抗议一个星期,现在已经演变为持续两天的暴力抗议,导致人员伤亡,并引发首都新德里的缺水危机。

从法律角度讲,印度早已废除沿袭千年已久的将人依照种姓划分的制度,但种姓制度仍很大程度存在现实社会中。印度政府为了促进社会平权与减少对低种姓人口的歧视,在公共部门给予底层种姓族群一定配额的工作,不过这也引起其他一些种高种姓族群的不满。

据新德里电视台电视台2月21日报道,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警方与要求增加种姓配额的贾特人(生活在包括哈里亚纳在内的印度多个邦的民族)示威者发生冲突,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0人,另有150人受伤。根据该电视台消息,为终止骚乱,当地政府计划与抗议行动组织者进行谈判。

要求获得低种姓福利 印度高种姓暴力骚乱致10死百余伤

要求获得低种姓福利 印度高种姓暴力骚乱致10死百余伤

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高种姓贾特人示威要求获得类似低种姓人的福利配额,演变为暴力骚乱。

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高种姓贾特人示威要求获得类似低种姓人的福利配额,演变为暴力骚乱。

目前贾特人被列为“搞种姓族群”中的第二等级“刹帝利”,但为了得到国家以及哈里亚纳邦给低种姓族群的福利,包括增加在政府部门工作以及上大学的名额,哈里亚纳邦的贾特人近日举行示威游行,18日晚,在罗塔克和加加尔地区演变为骚乱。

示威者封堵了多条公路,并修建了街垒,当警察试图拆毁这些街垒时荒双方爆发冲突。示威者还向警察投掷石头,并烧毁了警车。一些消息称,警察也以开枪作为回应。

骚乱的示威者焚烧住房和火车站,还毁坏了从哈里亚纳邦到新德里的穆纳可运河的设备。

据相关消息,抗议者大多数是学生。为防止传播留言,发生骚乱的几个地区网络被中断,还增补了安全力量。

20日,当地政府曾调派5000多名士兵到当地维持秩序并实施戒严,警告人群勿继续作乱。

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高种姓贾特人示威要求获得类似低种姓人的福利配额,演变为暴力骚乱。图为示威者焚烧的车辆。

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高种姓贾特人示威要求获得类似低种姓人的福利配额,演变为暴力骚乱。图为示威者焚烧的车辆。

哈里亚纳邦向骚乱地区增兵

哈里亚纳邦向骚乱地区增兵

据悉,哈里亚纳邦以贾特人居多,他们要求政府让较为富裕的贾特人与其他地位较低的种姓一样,在政府部门获得工作职位配额。不过他们的要求未被接受,之后发生了暴乱并席卷哈里亚纳邦多个地区。愤怒的人群焚烧地方政府部长的住家和火车站,并且破坏火车轨道及阻挡当地两条主要高速公路。

暴力冲突导致多条重要街道和国家高速公路关闭,另外连接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公共汽车也收到了影响,大量旅客被困。

鉴于事态严重,印度中央政府赶紧调派大批军警在街上巡逻,并在八个区实施戒严。

骚乱导致印度北部地区的铁路系统瘫痪。印度铁道部发言人说,示威者破坏几公里长的铁路轨道并焚烧3个火车站,前天至今导致600趟火车班次取消。铁路部门表示,唯有当地局势稳定下来,火车服务才能恢复。

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21日与安全部门官员举行会议商讨对策,采取“紧急措施”,过后调派更多军队到哈里亚纳邦,同时呼吁示威者冷静。

不过发动这次示威的贾特族领袖、印度贾特人联合会主席马利克说,除非他们的要求获得满足,否则将继续抗争。

贾特人的暴力示威事件造成供水切断,首都新德里目前面临严重缺水危机。新德里首席部长星期天宣布,全市实行配额供水,并为了节省用水,学校星期一关闭。

新德里当地政府已经向最高法院进行交涉希望法院能够有所介入。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