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2016年欧盟春季峰会2月18日和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这次峰会最大的看点之一,是欧盟成员国能否就英国去留问题达成一致。事实上,英国的“离欧”倾向由来已久,并已定于2017年年底前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民投票。舆论分析,如果此次峰会就欧盟改革方案达成一致,英国或将公投提前至今年6月举行。英国为何要“脱欧”?欧盟怎么看?欲退与欲留背后有哪些故事?英国“脱欧”后果如何?

为何想离开?

有着“光荣孤立”传统的英国,虽是欧盟成员国,却并未加入欧元区,也不是申根协定缔约国。

近年来,随着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在不少方面,英国越发感到来自欧盟现有制度的“干预”。而去年以来席卷欧洲的难民潮,更让英国国内“离欧”倾向增长。

本月2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公开信,针对英国去年提出欧盟改革的四个目标,进行近乎“点对点”的回应,提出欧盟改革倡议,传递出挽留英国的明显信号。

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开出四大条件,包括确保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等非欧元区国家一视同仁;增强欧盟的竞争力,减少对成员国经济的束缚;允许英国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增强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权力;控制欧盟进入英国的移民,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领取就业者福利的权益等。

当中关于移民福利制度的改革,由于涉及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的根本原则,显得最富争议,各方至今仍未达成共识。

图斯克15日表示,倡议“必须能够被28个成员国接受”,希望能在春季峰会上达成一项协议。

各国怎么看?

17日,默克尔在春季峰会召开前一天表示,英国要求欧盟改革的许多内容是“正当并可以理解的”。她说,有些问题不仅仅涉及到英国的自身利益,在“欧盟提升竞争力、透明性,减少官僚主义”等方面,德国同样关注。

15日晚间,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来访的卡梅伦在爱丽舍宫举行了约一个小时会谈。卡梅伦发言人会后称,双方“在英国提出的改革协商问题上进展良好”,图斯克的倡议为春季峰会达成协议提供了“坚实基础”。

然而,德法两国对英国仍有保留。媒体披露,默克尔16日曾对议会中所领导党团表示,“不能通过减轻监管,让英国金融业获得超过欧元区的优势”。奥朗德也表示过,不能接受修改欧盟协定以满足英国的要求,也不允许英国阻止实施加强欧元区的措施。法国官员也曾在15日晚间称,“尤其在经济治理问题上,法英还需要更多磋商”。

欧盟内部的“维谢格拉德四国”(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16日在其集团峰会后达成共识,对英国限制移民福利、特别是儿童福利的提议表示拒绝。这些国家认为,英国的这项改革倡议涉嫌歧视这些国家在英国的移民。

“脱了”怎么办?

“脱欧”在欧盟史无前例。分析认为,虽然离开欧盟,英国可能在主权、经贸、难民政策等问题上能获得更大的自主性和灵活度,但一旦成真,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首先,欧盟的最大优势之一是成员国间的自由贸易。尽管英国每年需向欧盟缴纳近百亿英镑的预算“摊派费”,但不少商界人士认为,英国出口在欧盟市场上的得益,足以抵消甚至超过其在欧盟的支出。

根据智库“开放欧洲”一项研究,英国一旦实现“脱欧”,除非能和欧盟达成新的自贸协定,否则到2030年,英国经济将损失其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2.2%。

其次,考虑到欧盟作为世界性区域集团的重要性,“脱欧”后作为个体的英国,在其盟友美国及国际社会眼中的影响力将大不如前。

再次,英国以全民公投的形式在欧盟追求“国家主义”,万一“脱欧”成功,很有可能激发国内苏格兰地区的新一轮独立浪潮。

最后,从欧盟角度出发,作为欧盟实力最雄厚的成员国之一,少了英国的欧盟,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将大大弱化,英国“脱欧”也会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重大倒退。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