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16日电  (记者 沈晨)欧盟“三巨头”2月16日集体就英欧关系表态,期望能够在本周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找到解决困局的钥匙。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明确指出,欧盟在处理英国退欧的问题上没有“B计划”。依照这位前卢森堡首相的观点,英国将留在欧盟的大家庭里继续发挥其建设性的作用。

尽管容克任前没有得到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支持,但他并不想欧盟的版图就此失去英伦三岛。他说:“如果我们有B计划,那就表明欧盟委员会考虑到了英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就此而言,我不会提B计划。在我这里,只有A计划,那就是英国留在欧盟。”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正在为实现容克的理想而奔波。当天,他在布拉格会晤了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就欧盟峰会的两大议题交流意见,英欧关系是两人磋商的重点。

图斯克说:“英国是否脱离欧盟,选择将由英国人自己做出。但无论如何,最终的选择将影响所有人。接下来的峰会上,我们将一起做出决定。当然,我们不会在核心问题上妥协,放弃我们一直秉持的理念。”

图斯克承认,英欧之间仍有一些未解的难题需要各方领导人的智慧。他说:“这需要各方的信任与协作,自然也少不了建设性的创新精神。”

图斯克表示:“毫无疑问,我们需要走完最后多出的一英里,来达成最终的协议。”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卡梅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表示,欧洲议会将全力支持欧盟峰会最终达成的协议,但他无法保证欧洲议会能够最终通过相关协议。

舒尔茨说:“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能够到议会说:"这是我的方案,你们能保证通过吗?"在民主社会,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欧洲议会将竭尽所能支持最终达成的合理化议案。但我不能保证欧洲议会的结果。”

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提出欧盟改革的4个目标。日前,图斯克发表公开信,针对英国希望欧盟改革的诉求,就移民福利、成员国议会权力、欧元区一体化等内容提出欧盟改革倡议草案。

目前英欧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英国要求限制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但欧盟其他成员国认为这违背了欧盟内人员自由流动的基本原则。为了打破僵局,欧盟提出了“紧急刹车”谈判条款。欧盟向英国承诺,当英国的国家福利体系因为移民规模而受到严重压力,处于“紧急”状态时,可以采取紧急措施,“刹住”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但英国方面对此并不满意。

本周四,欧盟峰会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各国领导人届时如何应对英欧关系,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