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奔波于欧陆大地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目前正在为英欧之间的关系密集游说欧陆各国首脑。2月15日,图斯克先后与法国总统、罗马尼亚总统会晤,阐明英国去留欧盟的利弊得失。

这位欧盟当家人当天向外界披露,经与欧盟多国领导人会晤磋商,他发现“脆弱”的英欧关系正处于历史关键时刻,英国脱离欧盟的可能性“现实”存在。

英欧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英国要求限制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但欧盟其他成员国认为这违背了欧盟内人员自由流动的基本原则。为了打破僵局,欧盟提出了“紧急刹车”谈判条款。欧盟向英国承诺,当英国的国家福利体系因为移民规模而受到严重压力,处于“紧急”状态时,可以采取紧急措施,“刹住”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但英国方面对此并不满意。

关键时刻“倒计时”可以从1月31日算起。当天,图斯克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唐宁街10号共进“工作晚餐”,磋商英国政府提出的欧盟改革方案。两天之后,图斯克发表公开信,针对唐宁街的诉求,就移民福利、成员国议会权力、欧元区一体化等内容提出欧盟改革倡议草案。

关键时刻的首个重要时间节点是2月18日。2016年首次欧盟峰会届时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英欧关系、移民问题是此次峰会的两大焦点话题。图斯克与卡梅伦都希望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取得关键性突破。

突破的取得需要外交努力。自发表公开信之后,图斯克就开始密集游说欧陆各国首脑。2月15日一天时间里,图斯克先后转战巴黎和布加勒斯特,会晤两国首脑。行前,他还与卡梅伦通了电话。

英国首相的行程也是满满的。上周末,卡梅伦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这周一,他计划会晤法国总统奥朗德。法德两国是欧洲大陆最具影响力的大国,要想在欧盟峰会上取得突破,法德首脑的意见至关重要。

密集的外交游说正在艰难地进行着。图斯克说:“现在正处于关键时刻。我们开始听取各方意见。显然,观点各不相同的磋商总是困难的。所有的进程都相当脆弱,需要精心呵护。任何破损与失误都无法弥补。”

欧盟方面透露,目前各成员国也未就图斯克的倡议达成一致。卡梅伦此前曾表示,如果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可能会提前到今年夏天举行;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公投的时间会延后。

图斯克曾借用英国文坛名宿莎翁的名句写道:“留在一起还是彼此分离?这是一个问题。”的确,随着欧盟峰会的日益临近,大不列颠在欧盟是去是留,将成为英伦海峡两岸最为瞩目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