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两党参选人争取提名的关键战役——新罕布什尔州党内初选9日落幕,民调呼声最高的民主党参选人伯尼·桑德斯和共和党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均以压倒性的得票率击败本党对手,在首场投票式初选中获胜。

从北部迪克斯维尔山口小镇保持传统的零点投票,到晚上8时最晚的投票站关闭,“全国第一州”新罕布什尔揭开了大选之年的投票序幕。

截至记者发稿,新州计票仍未结束,选举中心数据显示,在民主党93%已统计选票中,桑德斯得票60%,希拉里38%。共和党92%已统计选票中,特朗普以35%遥遥领先,超出第二名一倍还多。

来自邻州佛蒙特的参议员桑德斯借助主场之利,在新州一雪艾奥瓦初选0.3%微弱劣势不敌希拉里的前耻。两人在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前两站初选中打成平手。

“当我们团结在一起,就能取得胜利。谢谢,新罕布什尔州!”当晚率先宣布获胜的桑德斯在社交网络发表推文,“今晚证明了我们在建立的政治革命正是这个国家所需要的。”

投票后的民意调查中,桑德斯独揽18至29岁选民83%的支持,超过半数低收入人群、首投族、高学历者力挺被贴上“社会主义”标签的桑德斯。第一次在新州投票的21岁工人塞奇·科林称,“桑德斯缩小贫富差距的想法在年轻人中特别有号召力。他更为诚实,让人愿意相信。”

希拉里在晚间的集会上祝贺桑德斯的胜利,表示要将竞选阵营布满全美,为每个州的每张选票而奋斗,“在这里承诺,我将比任何人都努力地做出确实的改变,让你们的生活更美好”。但不得不承认,新州的完败给她未来的选情增添了变数。

共和党方面,新州选民对口无遮拦的特朗普,给出了认可的高分,他的民粹主义诉求在这里成功转化成了选票。“看到今天的结果,我非常开心。”独立选民、38岁的酒店经理查尔斯投了特朗普一票,“就是因为他没有执政经验,会以商人的头脑、从平民的角度掌舵,美国需要这样的改变。”

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出人意料地以16%的得票率夺取榜眼位置,验证了他忽略艾奥瓦州初选而专注于“花岗岩之州”的策略。“茶党疯子”克鲁兹在新州缺少了福音派的支持,以12%得票率勉强保住三甲位置。有前第一夫人芭芭拉“站台”,杰布·布什今次将初选名次提高了两位,比“黑马”姿态的古巴裔佛州参议员鲁比奥多出一千多张选票。在选民偏好新鲜的情况下,能否唤起人们对另一位布什总统的热情,将是对他的最大挑战。

随着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州两场“开局之战”落幕,候选人大军随即转战南卡罗来纳州,两党内斗的激烈程度有增无减,谁主沉浮将更具悬念。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