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2月1日,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将正式拉开序幕。第一站便是爱荷华州。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候选人将率先通过爱荷华州的党团会议进行第一次角逐。

不过,在选战正式开始前,美国调查公司盖洛普1月30日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暗示,今年秋天美国总统宝座的角逐很可能在过去25年中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中进行。

调查显示,目前美国总统的选举“当红炸子鸡”、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DonaldTrump)位列不受欢迎的总统参选人第一位,而其潜在对手、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HillaryClinton)也好不到哪儿去,排在第三位。

鉴于参与今年总统大选的两党众多候选人都在“不受欢迎”榜上占据一席,因此,今年的美国大选注定是“矮子里面拔长子”。

特朗普最不受欢迎

根据盖洛普的调查,特朗普以60%的选票成为该公司自1992年开始该调查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则以52%排在这个“不受欢迎”榜的第三位。第二位则由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夺得。

换句话说,根据盖洛普调查,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很可能在两个大部分美国人在政治上都不喜欢的人中决出。有政治观察家认为,这完全有可能,这样的竞争形态完全符合当前美国的政治时代。

美国媒体分析,在一个党派偏见更新、更僵化的时代,很多美国人愈加有目的性地反对而非支持一个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代表了这种转变,由于美国政党之间的共性越来越少,分歧越来越多,全国候选人也同样如此,他们留给选民有着天壤之别的选择题,因此,选民只能用一种最朴素的方式,即“反对”表达态度。

另有政治学家指出,美国人一贯被简单分类到两个党派,换句话说,保守派支持共和党,自由主义者则支持民主党。而现在由于党派内部需要缓和的压力变小,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分割线比以前更加明晰,如果党派中越来越多的人是中间偏左或偏右,那么整个党派自然也就向左或向右转。其结果就是,美国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愿景以及两种截然不同的解决方案。

戏剧性的是,特朗普在各种支持率调查中领先共和党的竞争对手,在不受支持的调查中,居然也是如此。而特朗普被讨厌的程度和之前最不受欢迎的那些总统相比也“不遑多让”。2001年3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离职后不久的讨厌率有59%,小布什成为跛脚鸭总统时的讨厌率为66%。

  中间选民消失?

调查的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便是中间选民的消失。更多比例的美国选民可能注册为独立选民,而这些独立选民则在很大程度上不会成为摇摆选民,反而更多地像党派成员,以一贯的党派成员的方式投票。

另据艾莫利大学的调查,在投票时,人们往往会担心“另一边”赢,选民的行为越来越多地被这种“消极的党派性”引导。由此看来,今秋的大选美国选民中可能有很多人会投反对票。

据英国媒体引述民调专家伦茨(FrankLuntz)的话称,特朗普成为共和党参选人中的领跑者,恰恰由于其缺乏广泛的吸引力。

“在现代选举的候选人中,没有人能如此无畏地激起那么多美国人的愤怒。”伦茨认为,而愤怒的人们喜欢特朗普的一点是,他也激怒和挑衅体制内人士,但又比那些人做得好,特朗普对中间地带政治不感兴趣。

特朗普在非法移民问题上态度十分激进,在刚宣布参选总统不久就称要把非法移民全部驱逐出美国,以此来应对美国暴力犯罪问题。他还称叙利亚难民中存在极端组织人员,若自己当选总统,将遣返这些难民。

“他总是谈论那些其他人没有勇气提出的问题。”伦茨说,这或许就是特朗普的支持者青睐他的原因。

“总之,从过去到现在所有的总统选举周期、所有候选人中,特朗普是最不讨喜的。”盖洛普分析师纽波特称,需要考虑的是,在选战渐趋高潮时,由于各种攻击和负面广告频现,各种党派偏见都会达到高峰,讨厌倾向也会明显抬升。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瑞士银行 中国 贪官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