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伊军官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当天向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和上个月扣押美国士兵的四名海军指挥官颁发了哈梅内伊曾表示法特赫(Fath,意为胜利)勋章。

1月12日,两艘美海军巡逻艇误闯伊朗海域遭伊朗军方扣押。虽然次日伊方就释放了美方士兵,但是在这之前伊朗数名官兵似乎安排了一些“插曲”,事后有照片显示美国士兵在伊朗士兵的威胁下抱头跪地,一国军威尽丧。1月31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为此向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和涉事的四名海军指挥官颁发了法特赫(Fath,意为胜利)勋章。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当日发表文章,在标题中将勋章比作“美国之耻辱”,称伊朗官兵此番行径“羞辱了被扣士兵、羞辱了整个美国海军、羞辱了美国”。

据悉,美国务卿克里在伊朗释放美军船员消息传出第一时间表达了对伊方做法的称赞,称这标志美伊合作在核协议启动后开始进入全新的时代,称“此次事端得以和平、高效解决是外交手段在保证美国安全、稳定、强大中起到的重大作用的力证。”

而第二天“打脸”照片流出,“知道真相”的克里转喜为怒,称在看到照片后当即联系了伊朗外交部部长,表示美方对此事“深恶痛绝”。

据悉,自1989年以来,伊朗曾向战争英雄、军队指挥官和政治家授予过法特赫勋章,尤其是在20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时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而此次哈梅内伊颁发的这枚奖章似乎别有深意。

对此,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于31日采访了伊朗中东问题专家卡维-阿法拉西亚比(KavehLAfrasiabi)博士,采访中阿法拉西亚比分析,此次事件明明是美军逾越了雷池,而伊朗却被某些人指控违反国际法。所以哈梅内伊是想通过这枚奖章向美国传达“尊重主权,少来滋事”的讯息。

文章最后发问,伊朗军人因羞辱美军得到了这枚象征着至高荣誉的奖章,而哈梅内伊是不是也该给被“无情打脸”的克里同志也来一枚?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