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一名中国乘客在日本两度登机均被拒,还险些被拘捕,因为日本警方认为他所持机票涉嫌转卖积分而获得。

1月10日,笔者从中国一家知名大型在线旅行票务网站获悉,该乘客于1月7日从该网站购买机票。其所购机票由供应商出票,由于供应商违规以积分兑换机票导致旅客无法登机。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航空公司都规定了里程积分禁止买卖或者用买卖的积分兑换机票,但在执行中仍有漏洞,“有时候严格,有时候又疏于检查。”

乘客:被代理商坑了两次

1月9日,网友“ttdz”发布微博称,他在中国一家知名大型在线旅行票务网站购买一张机票,在日本东京登机时被认定机票无效,并被警察要求配合调查,原因是该机票涉嫌转卖积分而获得。

该网友称,得知机票无效不能登机后,他当即与网站客服主管联系,被告知问题出在出票的供应商方面。网站客服联系机票供应商,要求对方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

然而,随后出现的局面让ttdz更加无语。

涉事机票代理商为ttdz更换了一张某日本航空公司的东京到北京的机票,但ttdz持机票再去登机,再次被拒绝。原来,涉事机票代理商这次提供的仍然是一张转卖积分兑换来的机票。

对此,该大型旅行票务网站相关负责人1月10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收到客人的相关投诉后,立即组织调查。经调查,客人在该网站上预订1月7日从东京飞回北京的机票,由供应商出票,由于供应商违规以积分兑换机票,导致旅客无法登机。

“得知该情况后,我们协调供应商,最终让客人顺利登机,对于客人造成的不良出行感受,我们一方面深表歉意,在退还客人机票全款的同时,也提出对客人做相应的补偿。”上述负责人表示,本次事件是供应商违规操作造成的,对此,网站已第一时间停止与该代理商合作,并对代理商做出相应处罚;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供应商的监管,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这家旅行票务网站是国内在线旅游和票务平台的巨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官网承诺“放心的服务、放心的价格”。

另有票务网站表示,供应商是否用买卖来的积分为消费者换取机票,网站事实上无法辨别,只有航空公司通过实名制及乘客的相关资料才能顺利判断,“我们只有事前与供应商约定,事后处罚未遵守约定的供应商。”

航空公司:禁止里程买卖但有漏洞

目前,国内外很多航空公司为了吸引旅客,制定了里程积分兑换的奖励机制,除了兑换机票,还有如酒店、交通等其他方面的优惠,也可以兑换一些实物。

但如果想要用里程积分进行兑换,需要成为该航空公司会员,如南航的明珠卡会、国航的知音卡会员等,因为不成为会员,就没有相应的账户累积里程。成为航空公司的会员后,每次乘坐飞机的里程会转成积分并累积在自己的账户内,达到一定的积分数额后,可以享受兑换机票或升舱等与飞行有关的活动奖励。同时,会员也可以让指定的受让人来分享里程兑换的奖励,但指定的受让人必须在受让之前进行实名登记,比如,东航规定里程换机票受益人名单同样要在60天后才生效,海航受益人申请成功40天后生效。

同时,为防止用航空里程积分套现,航空公司明确规定里程积分不能买卖。如南方航空明珠卡会员手册中第六条第六款规定,“禁止一切里程买卖行为,否则后果自负”。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航空公司都规定了里程积分禁止买卖或者用买卖的积分兑换机票,但在执行中仍有漏洞,“有时候严格,有时候又疏于检查。”

由于积分里程兑换仅限会员或指定受让人享用,而这些人都事先进行了实名登记,如果非会员或非指定受让人拿着用积分兑换来的机票登机,很容易就会被查到,这种机票基本都涉嫌买卖积分的行为。”有业内人士表示,对航空公司来说,如果积分没有兑换,则省了一笔开销。

律师:买卖积分网络平台难以禁止

里程积分买卖的现象一直存在。一些机票代理商利用航空公司的监管漏洞,而一些人因为不想让自己的里程积分“沉睡”在卡里,而是换成看得见的实惠,这一现象促使了航空里程积分套现市场的兴起。

比如,在网上,600元兑换1万分,相当于六七折的机票价格。转卖人大量收购航空积分再兑换免费机票出售,稍微提高价格,便有利可图;而购买积分的旅客也不至于花更多的钱去买张机票,相当于从中得到了些小实惠。

1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就在网上联系到一位机票代理商,他表示可以买入包括南航、东航,乃至多家境外航空公司的里程积分,根据不同航空公司的积分兑换里程的政策,1万积分的价格从600元到1000元不等。

“航空公司的相关规定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与相关合作方的合同约定,合作方必须遵守约定。”北京长安(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金锋表示,积分交换或买卖本身并不违法,目前可以买卖积分的网络平台实在太多,难以一一禁止,这就给购买机票的消费者带来损害。

业内人士介绍,尽管航空公司对不同类型的机票有不同的标记,比如积分兑换的机票也有相关字母标记,可普通乘客无法辨别,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所购是有着多重限制的积分兑换票,导致无法登机或其它纠纷。

相关法律人士称,航空公司及相关购票平台必须保护购票乘客的利益,从短期来看,可以通过严格执行积分受让人实名制登记的规定以及其他的相关规定,制约机票代理商;从长远来看,航空公司应该允许消费者的里程积分可以自由转让、交易,并保证乘客买卖积分换取的机票可以自由登机。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