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于当地时间6日开幕,然而不到两天,展会上发生了令人意外的一幕。据美国彭博社8日报道,美国警方7日搜查了中国一家电动滑板公司的展台,原因是该公司展出的一款产品被指“山寨”了一家美国企业的产品,涉嫌侵犯其专利权。对此,这家中国公司对媒体表示,他们不认为自己违反了任何法律,公司早已开发出相关产品。

CES在美国从1967年举办至今,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消费科技产品交易会之一,近几年有许多中国电子产品厂商参展。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联邦警察7日在CES上没收了“常州第一国际贸易”公司的独轮自平衡滑板车以及相关宣传资料等物品,起因是硅谷的“未来动作”公司认定常州这家企业的Trotter产品抄袭了自家产品OneWheel。

“未来动作”公司创始人和产品设计师凯尔·德克森表示,公司此前已为售价高达1500美元的OneWheel产品外观设计和技术申请了美国联邦专利以及国际专利。德克森表示,他在去年的CES上就看到了“常州第一国际贸易”公司的产品,12月向该公司发出了通知函,要求其禁止销售产品,但没有收到任何回应。今年CES开始前,他曾试图阻止该公司参展,但没有成功。“未来动作”公司已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常州这家公司侵犯专利权的行为采取行动。7日当天,“未来动作”的法务团队与美国联邦警察一同出现在展会现场。

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称,美国法庭将于下周审理该案件,美司法部发言人表示,已向被告方递交了一份法庭签发的民事纠纷起诉状。不过,“常州第一国际贸易”公司代表对BBC否认了美国企业的指控,称该公司早就开发出上述产品,只是因为之前担心产品设计被其他中国厂商抄袭,所以直到最近才将产品拿到市场上来公开亮相。BBC称,这家企业的滑板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售价为550美元,是美国公司产品价格的1/3。

复旦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宋国友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案尚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不过这个事情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公司的知识产权问题引起了美国企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这与中国近年来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与发达国家在相关领域形成了竞争也有关系”。宋国友提醒说,也不排除有些企业在研发产品时参考其他国家先进技术的可能性,“随着中国科技创新意识的增强,从业者确实要增强法律意识,注意知识产权问题,比如一些产品宣传标语和技术介绍,都可能涉及纠纷”。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