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估算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死亡人数减去出生人口后的人口自然减少为29.4万人,减幅刷新历史新高。

厚劳省就出生人口增加指出,得益于“就业形势改善和保育设施完善工作取得进展”。一大原因是2015年上半年30岁至35岁人群生育的人数增加。但据分析,由于处于生育年龄段的女性人口减少,少子化趋势今后也将持续。

2015年有63.5万对新人结婚,同比减少约9000对,为二战后最少纪录。离婚夫妇增加约3000对至22.5万对。日本政府提出为让年轻人生育子女数量如自己所愿创造理想环境的“总和生育率1.8”目标。如今的数据反映出实现该目标并非易事。

死亡人数首次突破130万人。死因中癌症是最大杀手,占据近三成。其后依次为心脏疾病、肺炎和脑血管疾病。日本在2005年死亡数超过出生数,人口转为自然减少。2006年虽一度扭转,但从2007年起人口已连续九年呈现自然减少。

上世纪七十年代第二次生育高峰时,每年出生人口超过200万,之后呈现减少趋势。1984年出生人口跌破150万大关,2005年跌破110 万,2014年的出生人口具体数据为1,003,539人。2015年的数据换算成平均数后,每31秒有1人出生,每24秒有1人死亡,每50秒有1对新人结婚,每2分20秒有1对夫妇离异。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