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新开罗”模型

“新开罗”模型

开罗的城市扩张已经难以控制。现在,埃及官方想在沙漠中兴建一个新首都,这个想法靠谱吗?现代快报记者 潘文军 编译

 “全球首都”

路突然断了。朦胧的天空下,通往埃及“新首都”的道路伸入沙漠中。顶着正午的高温,工人们快速走过一个白色的集装箱,一台起重机的吊臂悬在空中,沙地上则留下了轮胎的痕迹。“你不能再靠近了,”萨义德·阿尔·萨巴赫指着远处说,“从这里往右25公里就到了。”顺着他的手指望去,地平线上隆起一座沙丘。

萨巴赫今年60岁,过去24年,他一直在埃及建设部当一个小公务员。他坐在一辆红色皮卡车内,手拿地图,说这里最终将会建成通往“新开罗”的四车道高速公路。或许是为了证明他所说的话,地面上已经覆盖了沥青,显然,梦已经开始了。车辆被禁止通行,拍照也是不允许的。

埃及政府决定在开罗东面的沙漠中建立一个新首都。“一个全球首都,”埃及建设部长今年3月在一次会议上宣布。来自中东和远东的投资者都拿出了自己的设计模型,“新开罗”会包括商业区、和迪拜风格相近的摩天大楼、绿洲中的小片住宅区,还有足球场。“新开罗”占地面积达700平方公里,并且拥有一个比伦敦希斯罗机场还要大的机场。埃及总统塞西亲自上阵,招揽投资者,他最近宣布建设工程将于明年1月开工。

“新开罗”将是一个人为创造出来的首都,可能与现在的埃及格格不入,却符合政治精英们对埃及未来的幻想。计划中的“新开罗”将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一个“创新中心”,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城市居民享有高质量的生活,人们在这里可以自由呼吸,而不会因沙尘暴咳嗽不已。

与之相比,“老开罗”是一个丑陋的城市。从机场到市区,一路上的建筑物都被污染物弄得脏兮兮的。耳朵里充斥着刺耳的汽车笛,一到冬天,尼罗河上就笼罩着一层浓雾。街道上总是塞满了汽车,它们就像是这座城市的动脉血栓。当然,尼罗河畔会有些时尚女士穿着高跟鞋踱步,让这个城市多少有一点可爱起来。

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城市,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人口一直在疯长,已经从350万增长到1800万。其中1100万人住在违章建筑中,城市周围杂草丛生的地区不断出现新建的住宅区。城市中心地区则越来越密集,市中心有一块墓地,是全市最大的墓地之一,有人甚至生活在坟墓的墓室中。

 容纳500万人的新首都

“埃及人太多了,”在开车返回开罗的路上,建设部的小公务员说,“人越多,麻烦越多。未来几十年里,开罗的人口可能会增长到4000万,这就是为什么政府要把民众从开罗迁走的原因。计划中,新首都将容纳500万人,埃及的所有政府部门和外国大使馆都将迁往新首都。”

塞西喜欢大项目是有迹可循的。就在最近,有关开挖一条新苏伊士运河的报道见诸媒体,但是有专家质疑计划中的新苏伊士运河是否能够盈利。政府通过出售国债筹资,资金被注入一个名为“埃及万岁”的基金会。由于埃及政治局势不稳,经济状况不佳,对于塞西来说,这样的大项目上马,能够提高政府的声誉和其执政的合法性。

然而,不管“新开罗”究竟能否建成,老开罗的人口数量依然十分巨大,这或许是对建设“新开罗”的一个巨大的讽刺。

建造卫星城市的传统

塞西的作法并非突发奇想,而有着悠久的传统。早在上世纪70年代,埃及政府就开始在沙漠中建造卫星城市,这些城市经常会被冠以诸如“萨达特市”或者“10月6日市”之类的名字,所谓“新开罗”从2000年开始就已经存在了。官员们似乎相信,兴建新城市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超过90%的埃及人口聚集在尼罗河流域,而这片区域只是埃及国土的一小部分。官方的目标是让四分之一的埃及人居住在尼罗河河谷以外的地区,目前,只有不到2%的埃及人居住在尼罗河河谷外面。因为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被用在这些项目中,就没有多余的钱来改造“老开罗”了。

在从新首都回到开罗的路上,新的郊区出现了一些未完工的建筑工地和办公楼,希望有一天有人入住。

“这里所有的建筑都是空的吗?”记者问道。

“大多数是空的。”萨巴赫答道。

“为什么?”

“大多数人买不起房子。此外,他们想住在离自己上班地点近的地方,住在开罗市内。”

“那么,建设一个新的首都意义在哪里?”

“这不是我的责任,你得问职位更高的人。”

“我爱我的邻居”

也许该问问那些更底层的人。在开罗一个狭窄的胡同里,一个男人坐在塑料椅子上。这个胡同所在的拉姆雷特·布拉克区是开罗市中心真正的贫民窟。这个名叫卡拉姆·艾哈迈德的男人正在抽烟喝茶,他的铁匠铺坐落在街对面,旁边就是他的公寓。他祖父住在这里,他的父亲和他的兄弟也都住在这里,现在,他的孩子们继续管这里叫“家”。当被问到是否想过去沙漠中的新首都生活时,艾哈迈德回答道:“从来没有。”

艾哈迈德说:“这里的房子可能有点小,但是我爱我的邻居。”

一条街以外,一个后院成了垃圾堆。由于缺乏空间,很多房屋的屋顶上都有加盖的小屋。艾哈迈德说,这里的邻居已经统一意见:不把垃圾随意扔到大街上,如果需要的话,他本人也非常愿意拿起扫帚清扫大街。这时,一群人站到了他的身后,人群中有人呼喊:“我们要的不多,我们需要的只是良好的街道和学校。”

开罗周边地区的非法居住区越来越多,居住在那里的人也越来越多。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这个情况,所以在这些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并不大。虽然生活在这些贫民窟的人都能用上水和电,但是其他公共服务,比如污水处理和垃圾回收的服务都是远远不够的。不过,与其他大城市的贫民窟相比,开罗的贫民窟犯罪率很低,这是因为当地的居民会聚集到一起,自己解决一部分问题。

 “经济复兴”还是“完全失败”?

但是,社团解决问题的努力并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相反,政府不愿意看到社会团体的壮大。历史学家哈立德·法赫米认为,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机制,新首都的建设将会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

埃及政府宣称,“新开罗”将带来一场“经济复兴”,主要目标是吸引外国投资者。埃及目前正遭受严重的金融危机,因为它已经耗尽了大部分外汇储备。仅有的投资多倾向于富人,主要集中在建筑等行业,而新首都的建立,第一期工程就预计要投资400亿欧元。

开罗的氛围让人紧张,也许此时此刻,在沙漠中建造一个新首都是逃避现实的最好办法,埃及政府需要一个更安全的城市,一个更容易控制的城市。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