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公布最新全球大学排行榜,香港最高学府香港大学亚洲三甲地位不保,分别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超越,仅为亚洲第四。

香港学者胡少伟批评,“港大部分教授和学生热衷搞政治,要搞可以在校园以外搞,大学不是政治角力的场所,不要再烦港大的学生”。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直指港大地位亮红灯。

《泰晤士报》2015年度全球大学排行榜显示,在前二十位的大学中,75%是美国高校,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蝉联全球最佳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由第三升为第二,美国斯坦福大学由第四变第三。亚洲高校排名最靠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第26位,超越去年的“龙头”东京大学,香港大学则跌出亚洲三甲,北大实现超过港大而跃升中国排名第一的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排名59位,香港中文大学排名138,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大学则跌出200大。

港大前年失落QS世界大学排名“亚洲一哥”后,今年连“香港第一”亦被科大取代,而在《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名则亚洲三甲不保,身为港大校友的胡少伟坦言可惜。“大学排名有升降不出奇,但提醒港大校长、各院长,应该专注做好学术研究。港大研究资源较其他香港院校丰富,只要港大专心做好学术研究,相信港大有能力追回国际上的排名”。

身为香港教育学院助理教授的胡少伟批评,大学近年被一班有政治野心的教授和学生,作为政治角力的场所。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认为港大作为一间百年老校,国际排名竟然被25年的香港科技大学追过,排名更跌出亚洲三甲,显示大学地位正亮起红灯。

另外,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回应,环球有很多不同的大学排名榜,各有个别评估的标准,所以每间大学排名都有不同。

《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行榜调查,使用来自产业的研究收入、声誉调查、有博士学位教职人员人数、研究被引用次数、国际学生人数、与国际学者共同发表学术论文数量等13个指标来分析。今年排名大学从400所增加到800所。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