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人机大战”谁胜重要吗? 这是谷歌的商业秀场

      无论你是否会下围棋,但从3月9日开始在首尔举行的围棋“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将会成为世界的焦点。

      普通人、围棋界、科学界乃至哲学界都在观察这场代表着这场人类智慧与人工智能间的较量。

      不管最终的胜负几何,围棋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关注,这项在欧洲推广缓慢的东方智慧运动也将得到巨大的发展,而李世石和AlphaGo也将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史上无法抹去的一部分。

      “人机大战”引发了全世界对围棋的关注。

      “人机大战”引发了全世界对围棋的关注。

      欧洲围棋推广提速5倍

      对于围棋这项古老的东方智慧运动而言,它的发展一直拘泥于东亚一隅。尽管这些年,在欧美开始逐渐推广,但大多数欧洲人对于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围棋依旧陌生,黑白纹枰如同巨大的鸿沟很难引发欧洲人的关注。

      “无论在欧美还是亚洲,人们更关注我的外表,因为看起来,欧美人实在很难与围棋挂钩。”一年前的三星杯上,跻身32强的美国小伙本杰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欧美下围棋的大多数还是亚裔,缺乏高手和比赛。

      欧洲有着详实的段位数据库,但真正的职业棋手并不多。

      “尽管我们有俄罗斯的迪娜施塔因、法国的樊麾、荷兰的郭娟等拥有职业段位的选手,但因为缺少大量的普及活动和指导老师,发展非常缓慢。”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斯特阿斯尼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但这次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对抗迅速引发了欧洲的关注。

      “从樊麾输给AlphaGo开始,欧洲各个围棋协会的网站访问量都超过了10倍。”马丁认为无论结果如何,这一次围棋都是赢家。

      “这一段时间,我们在一些大学设立的围棋协会和多个国家的围棋机构都收到了众多爱好者加入和学习的申请。”马丁认为,欧美人开始逐渐认识到围棋这项运动的伟大,“这场‘人机大战’可能令欧洲的围棋推广提速5倍。”

      全世界都见证了卡斯帕罗夫的失利。

      全世界都见证了卡斯帕罗夫的失利。

      国内15家网站邀专业棋手转播

      在东亚地区,围棋热也再一次掀起。

      在韩国,进入3月从农心杯到人机大战,围棋的热度几乎覆盖了各个媒体。《东亚日报》也感叹:“进入围棋月的韩国也将因此受益,过去太多年轻人忽略了这项伟大的技艺。”

      在中国,“人机大战”也引发了众多普通人的关注。

      这次,野狐、弈城、腾讯视频、围棋TV、乐视体育等15家网站邀请专业棋手和嘉宾对比赛进行直播。

      “这称得上近年来,中国棋界乃至世界围棋界关注度最高的赛事了。”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打个比方,如今的大家的关注度像是回到了曾经的中日围棋擂台赛。”

      和众多围棋界人士一样,王汝南认为抛开输赢这都是围棋的胜利,“全世界都关注围棋,这在围棋运动历史上,也是里程碑式的。”

      《自然》杂志封面。

      《自然》杂志封面。

      区区100万美元,谷歌营销完胜

      早在这场顶尖的围棋“人机大战”开赛前,没有多少人会怀疑未来人工智能会战胜人类。人们的悬念只是在于这个结果迅速来临,还是在人类智慧的力敌下被尽量延缓数年甚至十多年。

      “其实AlphaGo与樊麾的5盘棋中,也出现了很多差错。”一周前,对李世石保持8胜2负绝对优势的新生代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很多棋手都认为樊麾在5盘棋中的水准更像是业余5段,两人的对弈中都有很多顶尖选手极少会犯的错。

      一向直言不讳的柯洁笑称,谷歌早就赢了,“这是一次完美的营销,加上媒体推波助澜,全世界的关注,谷歌只是花了区区100万美元(支付给胜者的奖金),如今股价上涨,多少个100万都挣回了。”

      作为AlphaGo的竞争对手,Facebook人工智能组DarkForest的负责人田渊栋博士也认为,就谷歌此前发表的论文看,从算法上说,AlphaGo并没有太多新意,一言蔽之,就是将“深度学习+大数据”与“暴力搜索”结合在一起。

      他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谈及,“到去年8月份左右,我们(黑森林)走子网络的性能已经超过了谷歌DeepMind在2014年底发表的文章的水平。”

      不少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也把谷歌这次的“人机大战”视作最完美的推广,这更像是一场商业秀,其次才是一次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测试。

      “这次人机大战吸引的眼球让众多人相信谷歌在AI(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优势,而目前谷歌也试图在无人驾驶汽车、图像语音识别、医疗健康方面占领市场。无论比赛的输赢,从谷歌的角度来说,他们已经成为最大赢家。”国内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女子欲成为世界最胖 嫁给厨师
      女生节部分高校横幅被指“性骚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