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10月16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岩仔洞遗址为古遗址类保护单位,也是三明市唯一入选的文物保护单位,实现了将乐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的突破。 

岩仔洞遗址位于将乐县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玉华洞景区内。玉华洞景区内,有一座石灰岩小孤丘,俗称岩仔山,孤丘相对高度为40米,石灰岩结构,喀斯特岩溶发育,有大小溶洞7个,当地称其为“岩仔洞”。

岩仔洞山顶遗迹.jpg

岩仔洞山顶遗迹

岩仔洞遗址是福建省发现年代较早(距今约10多万年前)的动物群化石地点,是一处重要的古生物化石遗产地,也是一处重要(距今约4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旷野和洞穴相结合的史前聚落遗址。岩仔洞遗迹、遗物均较为丰富。

将乐县博物馆馆长郜骅说,遗址文化堆积主要分布于山顶区域及山体洞穴中,该遗址是在1988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的,早前3次对其进行试掘,曾出土距今十万年的动物化石和新石器时代时期的陶片、箭镞。2014年9月至10月,由福建博物院、中国东南考古研究基地、将乐县博物馆联合组成的发掘队伍,对将乐岩仔洞遗址山顶和1号洞同时进行了发掘。

山顶发掘区发掘面积有200平方米,共发掘出大量遗迹、遗物,共发现房址2座,墓葬2座,灰坑若干,以及一批柱洞等重要遗迹,出土的遗物颇多,包括石斧、石锛、石箭镞、石网坠、石锤等磨制石器,釜、罐、鼎、豆、壶、杯、纺轮、网坠等陶器,石环和锥形玉器等装饰品,大量木炭、少量果核等植物标本,以及尚未鉴定的小哺乳动物骨骼。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晓阳认为:该遗址发现的房址极有特色,房屋系建在石灰岩空隙之间,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搭建干栏式建筑。而该遗址发现的墓葬,直接利用石灰岩的缝隙作为墓框,形成天然的墓穴,同样别具风格。同时,该遗址发现的房址和红烧土烧结面表明,新石器时代史前人类在此有长期、一定规模的聚居生活,此类遗存的发现为了解福建史前人类的另一种居住模式提供了新的证据。

1989年,将乐县人民政府将岩仔洞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就地建立福建省第一座洞穴博物馆,占地14亩。去年,岩仔洞考古遗址公园成为福建省第一批考古遗址公园。(作者:沙观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