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文明展示馆建设花了120多万元,能有20万元补助,这个政策真好!”日前,古田县吉巷乡石床村村支部书记张世辉得知展示馆项目将会有20万元的奖励补助时,对《古田县扶持奖励地方特色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八条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八条意见”)政策大加赞扬。他表示,这些奖励将继续用于展示馆提升建设,让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八条意见”是古田县服务乡村文化振兴而制定的一个惠民政策,即该县每年统筹安排1000万元,扶持奖励民间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

石床村常住人口500多人,为了给村民们提供一个学习、休闲和娱乐的场所。该村众筹建设了900多平方米的乡村文明展示馆,并被古田县列为2018年度文化奖励补助项目。古田县文旅局副局长余海峰介绍,2018年度,该县像这样的文化建设项目有35个,补助金额达482.65万元。

古田县是千年古邑,人文景观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陈靖姑文化、金翼文化、圆瑛文化、朱子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为充分发掘、保护、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该县于2016年底出台了“文化奖励1000万政策”。2017年12月,调整出台“八条意见”,通过县财政100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对“特色文化名片打造”“文化设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培育”“非遗项目传承”“优秀文化社团与个人”“文艺精品创作”“文化出版发行”等项目进行扶持和奖励。

雕刻艺人陈晓锋就是受“八条意见”政策吸引而返乡创业的一个典型。

陈晓锋长期在福州从事雕刻艺术创作工作,他回到古田,投入136万元修缮了700多平方米的玉田文化创意展示馆,得到了10万元的奖励补助。“古田县文化底蕴深厚,但是雕刻艺术发展比较薄弱,我希望能深入挖掘古田文化内涵,创作更多具有古田特色文化元素的山水人文作品,进一步弘扬古田文化,服务乡村文化振兴。”陈晓锋对自己的创作方向很明确。

陈晓锋说到也做到了,他创作了《前洋古民居》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创作品。同时,他的作品《自在观音》还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海峡工艺优秀作品奖”评选中获得银奖。为此,古田县给予了3000元的奖励。

“‘文化奖励1000万政策’实行3年以来,已补助文化产业各类项目80个,累计补助资金1289.45万元,广受社会好评。”余海峰说,下阶段,古田县将系统评估这3年来文化扶持奖励政策实行情况,重新修改完善,出台新一期的“文化奖励1000万政策”,让更多文化项目可以享受政策红利,进而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古田县文化振兴。(闽东日报 梁辉仙)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