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每天早上7点至下午4点,蔡文武驾着“闽GT1791”号出租车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每年除了吃年夜饭会提前下班与家人团聚,连大年初一也照常上下班。

蔡文武,1967年出生。早先,帮人开大货车,开“1元黄面的”,2003年闽鑫客运有限公司成立后,他凭借娴熟的车技成为第一批员工,直至今日他开出租车已有13年。蔡文武说,入了这一行就想着好好开车,给乘客更好的服务。

每天,蔡文武都要提早半小时上班,先给车子里里外外仔细“梳洗”一番。他说,开的士,不仅要为乘客提供舒适整洁的环境,更要提高内在服务品质,尽可能为乘客提供方便,这才是工作的意义。

前些天,晚上下雨,一位近70岁的老人要去三元区红印山附近,那个陡坡,很多司机“避之惟恐不及”,因为车子一旦开进去很难调头。但蔡文武见老人行动不便,还提着东西,二话没说径直把老人送到那儿。老人下车后,他帮老人把东西提下车,最后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把车开出来。

帮助乘客,蔡文武把这看作本分,但有时也会碰上坐“霸王车”、在车上睡觉、耍酒疯的乘客,令司机“哑巴吃黄连”。

上月,一位开着宝马的乘客拦住蔡文武的去路,说自己的车坏了,有急事需要包车去沙县夏茂。蔡文武见对方着急便答应了,在山路上转了一个多小时后,那位乘客终于到目的地,下车后乘客叫蔡文武在原地等他,说要坐他的车回去。可是等了一个多小时,那位乘客没有再出现,蔡文武才幡然醒悟,自己受骗了,只能开着空车独自返回。

开的士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蔡文武说,偶尔吃亏也不足为奇,但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服务好每一位乘客。“他对乘客很有爱心,服务很周到,13年来乘客‘零投诉’,公司没有接到过一个投诉电话。”闽鑫公司董事长宝春翔对蔡文武赞不绝口。

眼下经济不景气,出租车行业也受牵连,“往年一天可以赚150元,今年一天顶多100元钱左右。”蔡文武说。

蔡文武的儿子在三明九中读高三,妻子待业在家,一家开销全靠他负担。他说,是家人默默的关心,让他每天开好车。每天妻子都会赶在6点半前把早饭准备好,帮他的水壶装满水,送他出门上班。每到天气变化,儿子都会提醒他增添衣物。

去年,蔡文武的班组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同时荣获梅列区“十佳出租车驾驶员”称号,他在平凡岗位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司机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