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日前在北京落幕。三明学院国际学院团委副书记曹阳飞宇当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据了解,福建省当选团中央候补委员共两名代表,曹阳飞宇为三明唯一当选人选。

福建当选团中央候补委员共2名代表 三明小伙当选

曹阳飞宇,1989年出生在光泽县坪山社区横街,系三明学院2009级英语专业学生。曹阳飞宇的背父亲上学事迹感动了万千师生,被评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

毕业后,曹阳飞宇留校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干部。生活的磨练,让他更加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社会的关爱,让他更加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2012年,他将社会为其父亲的捐款14万元捐给学校,学校追加资金成立“三明学院飞宇自强自立奖励基金”,鼓励那些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工作后,他先后获评第二十五届世客会优秀工作、三明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以他名字命名的飞宇志愿服务队的成果《以专业项目育特色品牌 寓人才培养于志愿服务——飞宇志愿服务队品牌化建设路径》在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

福建当选团中央候补委员共2名代表 三明小伙当选

2009年3月11日三明日报A1版上刊发的《曹阳飞宇:带着病重父亲上大学!》这篇文章,让所有三明人为之动容。

让我们重温下曹阳飞宇带着父亲上大学的感人事迹。

烧开水、做早饭、测体温、喂药、照顾大小便……天还没亮,曹阳飞宇就起床照料生病的父亲。安顿好父亲后,他匆匆赶到学校上课。自父亲生病以来,这位21岁大学生开始了这样的生活。

曹阳飞宇是南平市光泽县人,现就读于三明学院外语系08级英语本科B班。今年春节期间,他父亲因肾衰竭住进了医院,由于家里没有其他亲人,就将父亲带到了三明学院,租住在附近的民房,从此边照顾父亲边上学。

为救父亲,我愿意献出自己的肾

3月5日下午4时10分,三明学院放学铃声一响,曹阳飞宇收拾好课本,快步来到市场,东挑西选地买了菜后,匆匆回到出租房,快步走到父亲床前,扶起他,倒了一杯温开水,小心递到父亲嘴边,让他缓缓地喝下。看到父亲神情还清醒,曹阳飞宇松了口气。“爸,我去做饭了,我今天为您炖瘦肉汤,你先躺着休息,有事叫我。”说完,曹阳飞宇就去厨房煮饭。

十几平方米的出租房里仅有一张床,一个矮柜,一张办公桌和墙角上的几床旧棉被,一台旧电脑是他们唯一的“贵重”财产。这,就是曹阳飞宇的全部家当。

晚上8点,曹阳飞宇安顿好父亲休息后,“啃”起了课本。自从将父亲接来后,为了保证学习,他每天只能利用父亲休息的时间来复习当天的课程。父亲总是睡不好,每天深夜都要醒来好几次。父亲一醒,他也跟着醒来,为父亲测体温,喂开水,扶父亲上厕所。

医生告诉曹阳飞宇,只有进行肾移植手术,才能治好他父亲的病。飞宇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手术费用不够,父亲生病他们已完全没了经济来源,卖房子的钱,一半花在了父亲的前期治疗上。他说,如果能够凑齐手术费,愿意把自己的肾移植到父亲身上。

卖了房子,带着病重父亲上大学1月25日,大年三十的晚上,曹阳飞宇的父亲,现年61岁的曹火生因高烧被送进了厦门的一家医院。“血行性播散型肺结核和慢性肾功能衰竭”,当医院的检查报告单出来时,曹阳飞宇惊得目瞪口呆。医生说,要治好病就得进行肾移植手术,费用大约40万元,而且手术有风险。

因为无法筹足手术费用,目前曹火生只能通过做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每周两次,每次花费1000多元。由于家庭贫困,住院治疗和频繁血液透析的费用不堪重负。亲戚朋友的资助和贷借的钱已经全部用在了前期治疗,为了继续给父亲治病,曹阳飞宇在与父亲商量了一夜后,决定卖掉老家的房子,筹集了5万元。

曹阳飞宇说,父亲的身体一直不好,常年的工作劳累导致父亲落了一身的病痛,可是父亲为了省钱,供他读书,从来都不肯上医院。当病痛发作时就到药店买些药吃。多年来,他一直都为父亲的身体担忧,现在父亲真的病倒了。

曹火生忧虑地说,现在房子没了,工作也没了,经济来源断了,好在我还有这么个懂事的孩子!

相依为命,艰辛童年练就坚韧性格

曹阳飞宇有个心酸的童年。1988年曹阳飞宇出世时,父亲曹火生为他取名为“曹阳飞宇”,阳是曹火生写文章时最常用的笔名。曹阳飞宇说,父亲之所以为他取这个名字,是希望他长大后能树立起雄心壮志,就像太阳一样,高高地飞翔在天宇中。

曹阳飞宇8岁时,母亲因胃癌去世了。“我还记得母亲的样子,她生病躺在床上,我经常趴在床边看着她,母亲总是摸着我的手,临终时,还拉着我的手吩咐我,要听大人的话,要懂事,要努力学习,要照顾自己。”提起母亲,曹阳飞宇的眼圈就红了。

母亲去世后,父亲便带着8岁的曹阳飞宇到厦门打工。由于曹火生年纪较大,身体不好,找工作较难,在厦门期间,先后在当地的十几家企业打过工。

“父亲工作很忙,很累。每天早上,父亲把一天的饭菜煮好,就出门了,通常中午和晚上都在单位吃饭。”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时间里,曹阳飞宇自己热饭菜,洗衣服,整理家务。

曹阳飞宇说,记得小学二年级时,一次放学回家发现父亲在桌上留了张纸条,父亲出差了,只为他留下几包快熟面和50元钱。在父亲出差后的第二天,曹阳飞宇生病发高烧,渴了他就挣扎着起来烧开水喝,饿了就泡快熟面吃,第4天,父亲回来了,对于曹阳飞宇来说,这4天就像4年一样漫长。

十几年来,曹阳飞宇与父亲相依相靠。他从小就懂得如何照顾自己和父亲,也练就了坚韧不拔的性格。曹阳飞宇说,父亲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可是为了他,父亲四处奔波,辛劳地工作,即使节假日也很少休息。父亲常年患有痛风、肾结石、前列腺炎,每次发病时,他都要全心地照顾,特别是天气变化时,父亲的关节就会发肿,疼痛难忍,他更是不离父亲一步。他说,他最想念的是母亲,最快乐的时光是和同学们在一起,最高兴的是每天晚上看到父亲平安归来。

从小到大,曹阳飞宇从来没有买过玩具,没有过生日。为了能让父亲高兴,他总是努力学习,从小学到高中,他的学习成绩总是很好。2008年6月,他顺利考进了三明学院外语系。在学校,曹阳飞宇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400元。他说,父亲年纪大,身体不好,赚钱不容易,只要能吃饱饭就好。

乐于助人,师生眼中的阳光男孩

曹阳飞宇精心照顾病重父亲的感人事迹,在三明学院师生间广为流传,许多人为他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曹阳飞宇的同学林芝说:“飞宇平时乐观开朗,乐于助人,有时同学忘记打扫卫生,他总是主动打扫。”

学院外语系08级辅导员余京京说:“飞宇是一个爱笑的男生,他与同学相处得很好,还是系学生会干部,是个积极向上的阳光男孩。”系党总支书记丁黎明说:“古有王祥卧冰求鱼,今有曹阳飞宇携父求学,孝心感天动地!”

曹阳飞宇的境况得到校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怀,目前学校师生捐款2万多元。校工会、团委、学生会正在准备更大规模的捐款活动,希望全校师生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曹阳飞宇早日渡过难关。

当曹阳飞宇的父亲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时,外语系组织了同学轮流到医院帮忙照顾。为了不耽误曹阳飞宇的正常学习,班上同学经常轮流给他补课,替他下载资料。平时,许多同学来到曹阳飞宇住的地方,帮助他。

面对大家的关心,曹阳飞宇说:“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我和父亲一定能战胜困难,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