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眼下,尤溪县青印溪支流七尺溪,自然流畅的河岸线,有深潭、浅滩,有常年流动的水,加上天然的水草和两岸的绿树芳草,河道焕然一新。通过生态治理,不仅水质达到了水功能区保护的标准,而且兼具景观休闲与防洪等功能,达到了人水和谐的目的。

近年来,尤溪从“工程治水”改为“生态治水”,使河流水体更具生机和活力,去年还被列为全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县。尤溪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对接尤溪的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规划,强化水利顶层设计,科学谋篇布局,水利建设内容涉及防洪减灾、城乡供水、农田灌溉、水生态保护、水电工程等5大类。同时,抓住被省水利厅确定为水利投融资改革试点县的契机,加大水利项目争取和资金筹措力度,继续突破重大水利项目、民生水利、水生态文明等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的综合水利保障体系。去年,尤溪按照“强水利、美生态、富百姓、保安全”的水利发展思路,实施重点水利建设项目38个,总投资达18.64亿元,完成投资4.2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20%。

尤溪县在“工程治水”的基础上,开展“生态治水”,既要保障水安全,也要保护水生态。七尺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此次共实施防洪堤生态化处理约9.6公里。以生态驳岸和景观绿化设计相结合,代替硬性防洪工程式河岸。河道以生态护坡的形式进行治理,利用原有的基础与现有卵石滩现状,在保证安全行洪的条件下,对河道护岸、护角进行加固处理。同时,将水利与景观工程相结合,对两岸的水生态景观,在达到防洪要求的基础上进行绿化美化提升,利用现有的石材建设健康步道等,达到让群众休闲亲水的效果。像这样的生态化治理,已拓展到闽江上游尤溪流域防洪二期、中小河流综合整治重点县项目等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工程建设中。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