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关注理由:电动自行车作为个体交通工具,正在逐步成为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之一,但此类车型在车速、制动、电池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而骑行者大多未经安全驾驶培训。近期,市公安局三元分局交巡警大队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仅11月10日至29日,就查处了128辆电动自行车,这些车辆或无牌无证或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而骑行者或没有驾驶证或存在违反交规行为。

现场:半小时查4辆均无牌 3辆超标

地点:三元区科技路

时间:11月27日下午

15时30分左右,一辆黄色电动自行车逆向行使被拦下,经交警确认,该电动自行车符合相关标准,但没挂牌。“慢慢骑,跟自行车一样,那自行车要不要挂牌?”车主刘女士当场表示不解。交警向刘女士详解了关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相关规定。

记者跟随交警上路检查的半个小时里,交警拦下了4辆电动自行车,只有刘女士的车符合标准,其余3辆均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

专项整治:严查无牌无证超标和交通违法行为

市公安局三元分局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张晋甫介绍,根据省厅统一部署,三元交巡警大队决定从2015年11月10日起至2016年2月10日,在全区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违反规定载人、闯红灯、闯禁行、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使等交通违法行为。

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属于合格电动自行车呢?

据了解,合格电动自行车应具备三个条件:重量在40kg以下,最高时速不高于20公里/小时,有良好的连续脚踏骑行功能。超标电动自行车一般速度超过安全设计,制动性差,一旦遇到危险,很难及时刹车,易发生安全事故。无牌超标电动自行车一般没有购买保险,一旦车子发生交通事故,受害者想获取经济赔偿有一定困难。

合格电动自行车上路有何要求?

电动自行车上路前要依法进行登记,悬挂号牌,骑行时行驶证随车携带。三元区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地点是:三元区新市南路335号三元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受理大厅;梅列区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点:东新六路三明市体育场西区2号通道右侧。

据了解,按相关法规,电动自行车要在路面的最右侧行驶,即要在非机动车道通行。另外,驾驶电动自行车须年满16周岁,电动自行车仅限在后座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

超标电动自行车还能上路吗?

张晋甫介绍,《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实施半年内未办理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行驶,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参照摩托车管理。根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2014年8月15日起,我市超标电动自行车、助力车同时开始挂牌,但超标电动自行车至2015年1月31日后不再挂牌。

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违法处罚标准是:在过度期内(过度期时间为5年,截至2019年7月31日止),驾驶未经登记挂牌“超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由公安机关处以100元罚款;过度期届满后,强制报废,不得上路行驶的车辆上路行驶,由公安机关查扣车辆并处200元罚款。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莆田木雕巨制《京杭大运河》转入细化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