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微信好友发信请你帮忙付款?三明一女子差点被骗

微信好友发信请你帮忙付款?三明一女子差点被骗

微信好友发信请你帮忙付款?三明一女子差点被骗

黄女士手机微信对话

如果你突然收到一条来自朋友的微信,说是自己网购下了订单却发现卡里钱不够支付了,让你先帮他付款,你会帮忙吗?梅列区的黄女士就遇上了这样的事,结果,因为黄女士没有使用过微信支付而几经周折,无意间戳穿骗子的骗局。

“好友”发来微信请求帮忙付款

11月11日晚上8点多,黄女士在家浏览微信,突然,自己的一位好友发来微信:“找你帮个忙!”黄女士回:“啥事呀?”朋友的微信说:“我在京东上抢点东西,我的卡上没那么多钱,现在是夜里,出去存钱的话很麻烦,能不能帮我先付款一下。”

使用这个微信号的人是黄女士的亲戚兼好友,黄女士不假思索就说:“好呀!可是,我不知怎么弄呢!”对方回复:“你把微信绑张卡,就可以帮我支付了。”

可是,黄女士平时没有使用过微信支付,也从未将微信绑定过银行卡,操作了好久,也没绑定成功。黄女士索性打电话给这位朋友告知自己不会使用。结果,黄女士的朋友惊呼,千万别操作了,她的微信账号已经被盗,目前已经有好几个微信好友收到来自她微信号的“帮忙付款的”消息,并打电话来向她核实。她告诉黄女士,这是骗局,骗子盗了她的微信号正在实施诈骗。

黄女士一听,感叹:幸好自己的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否则,卡里的钱估计保不住了!

据黄女士的好友回忆,事发当晚她先后接到20多位好友电话,询问她是否在微信上要求帮忙付款,并发来相关的微信聊天记录,她这才发现自己的微信已经无法登陆,而她的其他微信好友正陆续接到“帮忙付款”请求。

慌乱间,黄女士的好友只能群发短信通知好友,不仅如此,她还发现自己的QQ号也被盗了。

专门杀熟!微信诈骗迷惑性更高

 据黄女士回忆,她半点防范心理都没有,因为和对方太熟了。而诈骗者正是利用了这种“熟人心理”,让诈骗成功率大大提高。

此外,通过被盗微信,群发钓鱼网站盗取QQ账号的案例也不少。

市区做茶叶生意的余先生就中了招,他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在微信里收到同学的信息“在吗,问你个事,这个女的你认识吗……”紧接着就发来一个钓鱼网站链接。

“我以为是同学问我,就点开看了。事后,我的QQ号就被盗了。”余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他赶紧用电话通知自己的几个重要亲朋好友。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微信被盗的事件就时有发生,对此,360手机安全中心曾于去年11月发布安全预警,提醒用户警惕微信盗号诈骗。但随着微信用户的不断增加,微信被盗引发的钓鱼和诈骗事件也越来越多,“传播速度更快、诈骗迷惑性高、QQ被盗即微信被盗”等特点让微信被盗的危害甚至超过QQ。大部分微信诈骗者都是通过盗取QQ账号,然后利用绝大多数微信与QQ账户密码相同这一特点,登陆并修改微信账号,进而实施诈骗。

  如何防范微信盗号?

需对QQ、微信双账号加强保护

据警方分析,被盗微信号的用户大多有类似的经历:陌生人发来一句话、一个头像,或一些有诱惑性的链接地址,吸引用户点击。点击后,会看到一个仿冒的QQ空间图样,并要求输入QQ号和密码,只要“登陆成功”,该用户的QQ号和密码信息便会被发送到不法分子指定的地址。这时,微信号便已被盗了。

警方提醒,微信号被盗,通常都是QQ被盗。不法分子获取QQ密码后,即可登录个人微信账号,并可任意取消或者重新绑定新的QQ账号登录微信。因此,防范QQ号被盗是保证微信账号安全的重要环节,大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防范:1、尽量使用公共wi-fi信号,不要轻信陌生的私人wi-fi信号。2、不要轻易打开链接,特别是要求输入账号和密码时更需警惕。3、对于各种理由的“借款”、“汇款”消息要进行电话联系,确认属实后再进行操作。4、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或者QQ号、微信号被盗,应当立即拨打腾讯公司客服热线,寻求帮助。同时,平时要保持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等软件安全防护功能开启,目前,新版360手机卫士已支持微信、QQ账户保护功能,从上网保镖中的账号保镖即可开启。

相关链接

【假如微信被盗,怎么办?】微信账号绑定QQ的情况下:1.申请冻结微信账号,2.修改QQ密码,3.解除账号冻结;微信账号无绑定QQ的情况下:联系客服进行以下操作:申请冻结微信账号、对账号安全信息进行修改、申请解除账号冻结。

紧急冻结微信账号,启用全新的账号保护机制只要四步:

第一步:打开微信,在“我”的栏目里进入“个人信息”,点击“我的账号”;

第二步:在“手机号”一栏输入手机号码;

第三步:此时系统自动发送六位验证码到手机,成功输入六位验证码后即可完成绑定;

第四步:“账号保护”一栏显示“已启用”,即表示微信已启动了全新的账号保护机制。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