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截至11月20日,尤溪县坂面镇的油茶农采收完小果油茶,比往年每亩增收1200多元。今年,尤溪县5万多亩的低产油茶林通过改造,成为该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仅此一项,林农增加经济收入达到5000万元。这是该县采取综合措施对低产油茶林加以改造,提质增效,带富农民取得的效应。

油茶是“中国油茶之乡”尤溪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推出了一系列油茶林低产改造优惠政策,通过推广种植油茶优良品种,促进了老油茶林改良和植新改旧。林农选择本地果大、皮薄、籽黑、结果多,大小年差别小的优良单株或适宜本省物候条件的外地优良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新阳镇农户郑生星是油茶种植大户,几年来他通过改造油茶老品种,新植赣无1号油茶新品种,产量年年增加,已经连续4年获得好收成。他300多亩油茶第一年收了200多公斤油,今年是第8年了,收了3500多公斤油,产量4年翻了20倍。今年这个镇12000多亩面积的油茶,不但产量高,而且果实饱满,出油率高,油茶产值达2000多万元,户均增收入1000多元。截至目前,全县已在城关、洋中、梅仙等7个乡镇建立低产改造、新植示范片55个,完成改造油茶面积5万多亩;今年全县新植高产高效油茶林11500亩,带动完成油茶林低改25000亩。该县低产油茶林通过改造产量逐步提高,亩油茶产量提高了10多公斤,每公斤油茶价格120元,增加林农经济收入达到1200多元。

目前,该县油茶林面积达到26.6万亩,成了福建油茶第一大县、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县、尤溪富民强县的“金色大产业”。今年,该县又迎来了一个油茶的丰收年,全县油茶产业产值可突破5亿元的大关;全县5万多油茶农人均油茶产业产值可突破万元的大关。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