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眼下虽是初冬时节,大田县老年人玩气排球的热情比盛夏还热。每天晨曦微露和晚霞满天的时候,在大田县老年体育健身中心等处,都能看见人们打气排球的活跃场景,10来个球友伴着欢声笑语一打就是两三个小时。

在大田县,以气排球为代表的老年人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群日益增多……气排球成为最受群众喜爱、参与人数最多、参与群体覆盖面最广的一项老年人运动。

今年9月,从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传来喜讯,大田县被授予“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荣誉称号。

在大田,气排球运动到底是怎样的一项运动?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老年人参与?

人气指数高:以球会友以球交友

“在大田,如果你还不会打气排球,那你就OUT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田县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张逢生幽默地说。

“每天下午4时,气排球爱好者就在社区、体育中心集中,不仅为了锻炼身体,更是为了能和邻居、队友们沟通、切磋。”大田县南街社区的张阿姨原本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见身边不少人在玩气排球,渐渐地也喜欢上这项运动。

笔者在大田县体育中心的气排球馆,只见馆内两个场地,40多个动作矫健的身影,发球,接球,传球,或跑或跳,有叫喊声、口哨声、喝彩声,好一派热闹景象。

“个个都身手灵活吧,不过在这里打球的,女队员至少有50岁,男队员至少有60岁。”正在一旁做热身准备的大田老年气排球俱乐部主任张毓华介绍说,“现在打球的是4个球队,我们每天都来,不管天晴还是下雨,雷打不动。我们的球友现在是越来越多了,打气排球可以结识好多新朋友。”

说起气排球,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受到大田县中老年人的喜爱,2000年,县里成立了老年体协气排球分会,参与气排球运动的主要是机关单位离退休人员。2005年后,很多社区老人加入气排球队伍并逐步成为主力军。

“气排球是一项大众化健身项目,对场地要求不高,购买一只软塑气排球,室内外均可开展活动。”大田县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张逢生告诉记者,气排球的上述特点使排球运动的技巧性降低,比赛中来回球的次数和击球花样增多。这样既能让初学者消除对球击的恐惧感,又大大增强了气排球运动的趣味性和可观赏性,对广大群众来说,这项平民体育运动已成为中老年人全民参与的新时尚。

据了解,大田县老年气排球运动已普及到每个乡镇、街道,也成立了气排球运动专项委员会。目前,大田县农村、社区老年气排球队伍注册气排球队196个,全县建有室内气排球馆或加盖顶棚的场地29个,273个行政村、居委会建有固定气排球场167个,经常参加气排球运动的人员已达3600多人。

健康指数高:重在参与重在健康

一个黄蓝白色相间的小小的气排球,为何大家接触后便对此爱不释手?大田县老年活动中心气排球场里,正在训练的退休老干部刘建民告诉记者,他之前患有颈椎病,打了两年气排球,在去年体检的时候,颈椎舒展了,身体健朗多了,于是就同气排球结下不解之缘,如今已是一名气排球高手。

气排球运动作为一项新的体育运动项目,如今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的青睐。大田参与气排球运动的爱好者,年龄区间由最初的50岁至70岁扩大到了现在的40岁至75岁。接受采访的气排球运动爱好者纷纷表示,喜欢气排球运动,是因为气排球运动有趣易学好玩,更是因为气排球运动能“玩出”健康。

68岁的黄文燕坚持每天打气排球已近10年了。在球场上,黄文燕跑动灵活,让人难以相信他曾经因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一个礼拜至少跑两次医院。“我是偶然发现社区里有老人在打气排球,听说气排球活动量不大、可强身健体,我就决定试试。结果身体越来越好了,现在感冒都很少有,不用老跑医院了。”黄文燕说。黄文燕的孩子也特别支持他参与气排球运动,去年黄文燕所在球队被选中代表三明福州参赛,孩子主动提出为球队提供后勤服务。

不仅黄文燕向笔者夸赞气排球运动的好处,采访中,诸如“打气排球可养生,可以舒身活经络”“气排球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打了气排球,生病很少有”等赞语有很多。的确,气排球运动有跑、跳、蹲、转身等动作,使脑、眼、手、腰、脚等都能运动,而且球网低、场地小、规则宽,打球时不会有过于剧烈的跳跃、跑动,安全运动,是中老年人锻炼身体的一个好选择。

快乐指数高:重在交流重在快乐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大田气排球运动爱好者们玩气排球不仅仅是为了身体健康,更是为了找寻快乐。

退休干部林明顺,曾因没有做运动前的热身准备,在打气排球中受伤,造成腿骨折,在医院躺了整整两个月。如今,林明顺又活跃在气排球场上。“虽然我受过伤,68岁也算是高龄球员,但是我真的喜欢气排球运动,我要打到我打不动了为止。”

同样也是高龄球员的张春来告诉笔者:“我今年73岁了,从2008年开始练习气排球,养成了天天打球的习惯,现在是一天不打气排球就会感觉身体不舒服了。大家在球队很开心,如果我一天不去打球,球友就会很关切地打电话过来。”

“退休了待在家里也没什么事,参加气排球运动,也是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朋友圈,而且经常有活动、有比赛,也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展示平台。”退休有两年的陈新生,现在又当上了气排球“卫生队”的队长。

据悉,大田已把推广和普及老年气排球体育运动作为贯彻执行《全民健身条例》的一项任务来抓,努力将气排球运动的乐趣传递到各个单位、各个乡镇、街道以及每一个村。现在,大田气排球运动已经实现了有人专管负责,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常常有培训,在快乐玩气排球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气排球运动的技术水平,让气排球运动得到更好的推广和普及,达到了相互交流、拓宽眼界、提高技能的目的。

随着气排球运动影响不断扩大,大田县老年气排球的竞技项目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并取得了不少荣誉。2010年9月在第三届全国气排球“武夷山”杯邀请赛获得男、女队金奖;2011年7月荣获全国气排球夏令营邀请赛“鸟石林”杯女队第一名,2011年9月参加“海峡两岸气排球精英赛”获女子甲组第二名;2012年10月参加福建省气排球公开赛女子荣获地市级第三名;2014年三明市第九届老健会获女队冠军,2014年女子气排球队参加省第九届老健会获银奖;2015年男队参加三明市老年气排球交流展示获金奖。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