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近日,网友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省政府领导留言板》反映,尤溪桂峰村某公司为发展旅游阻拦村民回村。在尤溪县桂峰村,一个名为“春舞枝”的公司开发当地旅游,开始收取收门票尽入己口,而邻村村民回村必经桂峰村,村民被阻拦不让通过。

该网友反映情况是否属实,“春舞枝”公司是否真的阻拦邻村村民不让其通过?对于当地收取的门票是否尽入己口?

收到网友留言后,尤溪县洋中镇政府于11月17日发来专函回复,称根据2015年11月13日至16日调查组核实情况,没有存在阻拦邻村村民不让通过的现象。对于门票收取问题已明确,从2015年10月1日起,由春舞枝公司负责管理桂峰旅游门票销售,桂峰村及时移交相关事务。同时,根据门票收取管理办法,春舞枝集团已将门票收取价格报物价局审核,预计于本月底审定通过。

网友留言

尊敬的领导:您好!我是福建省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的村民!近几年来,承蒙政府和国家的器重,在我们村子搞旅游,全村上下无不为此振奋,可是一个名为“春舞枝”的公司,打着为村子建设带动发展的口号入住我们村子,实实在在的发展寥寥无几,村名们有苦无处说,村干部们也一直不闻不问,这个公司建了个房子就开始收起门票尽入己口,邻村村民回村必经我村,他们也阻拦不让通过,听闻此消息着实让人难受。本人虽离家确心挂家长,无时不想了解家里的情况,以上信息一些本人亲眼所见,一些是村民议论所得。还希望领导能为村民做主,了解实情!谢谢

尤溪县洋中镇政府回复

2015年11月12日我镇接到关于反映“尤溪桂峰村某公司为发展旅游阻拦村民回村”信访事项,洋中镇立即组织由信访办、旅游办、包村工作组联合组成调查小组,进驻桂峰村深入桂峰村和春舞枝公司进行实地调查,现将调查情况反馈如下:

桂峰村于2007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致力于保护开发桂峰古民居。为了提高桂峰古民居的知名度,帮助村级发展旅游经济,桂峰村经过招商引资引进上市公司“春舞枝公司”,与桂峰村共同开发民宿民俗旅游资源,带动桂峰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村民提高经济收入。双方于2014年12月30日签定相关合作意向,春舞枝公司随即进驻桂峰村发展旅游。

一. 关于“春舞枝公司将收取的门票收入尽入己口”的回复

桂峰村原已成立“桂峰古民居旅游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有多年收取门票历史,门票收入归村集体所有。春舞枝公司进驻后,就门票管理的办法,双方多次召开会议协商,有关县领导、县直部门和镇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进行协调。2015年9月30日,县领导和县直部门负责人听取桂峰古民居旅游开发工作汇报后,就进一步推进桂峰古民居项目进行专题研究,根据会议协调结果,对于门票收取问题已明确:从2015年10月1日起,由春舞枝公司负责管理桂峰旅游门票销售,桂峰村及时移交相关事务,并协助春舞枝公司做好国庆节期间的景区管理工作。

二. 关于“阻拦邻村村民不让通过”的回复

根据2015年11月13日至16日调查组核实情况,没有存在阻拦邻村村民不让通过的现象。

调查组分别询问桂峰村干部、春舞枝公司驻桂峰村负责人邓经理门票销售员老蔡(系桂峰村民)、还有多数桂峰村当地村民和邻村村民,都回应没有阻拦村民不让通过的现象。从10月1日起凡进入桂峰村及邻村坪坑村的村民在通过桂峰古民居售票点时皆由春舞枝公司雇请的桂峰村村民老蔡进行身份确认并放行,不收取门票;凡外地返乡的宗亲只要会说本地方言或是能说出走访亲戚的家住地址,都给予放行通过;凡洋中镇籍人员也予以放行通过,不存在收取门票及阻拦的情况。收取的门票大部分集中于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和部分非洋中籍的散客。以2015年11月14日(周日)当天为例:进入桂峰村游览的人数达400多人次,实际仅收取外地籍散客门票52张。

三.关于门票管理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自10月1日试运营阶段,根据门票收取管理办法,春舞枝集团已将门票收取价格报物价局审核,预计于本月底审定通过。桂峰村和春舞枝公司关于门票收取方案也将进一步优化,即将出台相应的门票管理制度,使门票管理更为完善、合理。春舞枝公司也承诺会在今后的运营过程中尽可能考虑本地村民和蔡氏宗亲回村感受,全力配合桂峰村做好接待和相关服务工作。同时,为配合门票管理,春舞枝公司准备引进电子售票系统,进一步规范出入管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