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跳“火海”:三明后塘人九月九的神秘之夜(图)

隆殿后续的宗教活动照明——后塘九月九,不夜云隆山!

跳“火海”:三明后塘人九月九的神秘之夜(图)

后塘村

跳“火海”:三明后塘人九月九的神秘之夜(图)

中间的老者就是跳“火海”的王朝皋

跳“火海”:三明后塘人九月九的神秘之夜(图)

跳“火海”

跳“火海”:三明后塘人九月九的神秘之夜(图)

云隆殿的月池是九月九跳“火海”的地方

“上刀梯、下火海”,这类少数民族的习俗竟然在三元区的高山村里遗存——地点在中村乡蕉坑村的后塘,时间是重阳节这天的夜里。

奇异的民俗

后塘离主村蕉坑约4公里,沿着黄土公路驱车前往,仿佛在半空中孤寂穿行。当白墙黑瓦蓦然出现,不禁惊讶:怎么会在这么高这么偏的小地方安家?

后塘人聚族而居,在云隆山两边,按姓氏称作:王后塘、萧后塘,各约百余口人。他们沿着小山垄居住,平地种田,坡地建房,竹林满山,四面青绿,仿如世外桃源。邻村是沙县大洛镇的中洋,同属高山村,运蔬菜去三明市区东霞批发市场,往往取道萧后塘、王后塘,能省许多路程。

“上刀梯、下火海”纯属王后塘的娱神狂欢。王氏族谱记载:他们是王审知的后代,嘉靖末年,二十五世孙环二公自大田县广平镇的王庄(东溪坑)迁居后塘。此时,距邓茂七起义失败约80年,历经兵燹的沙县二十四都高山村,渐渐复苏。

村里人说,先祖王明春单身避入深山,替人放鸭,发现鸭在某处频频生蛋,就搭棚居住,娶妻生子,诸事顺遂,就这样兴旺发达,已传19代。

但是,“上刀梯、下火海”与那一场战事无关。村里人说,早年,后塘多虎患,王氏从清流县大丰山“请”来欧阳真仙,在形似“如意”的云隆岭上建云隆殿,与太保公、关公等一起供奉。后塘人把九月九当成欧阳真仙生日,当夜,举办为孩童过“命官”、祈平安的仪式,形成了这种神秘奇异的民俗。

“上刀梯”已失传,只剩下一把刀,锈迹斑斑。老农王朝发说,他爷爷见过“上刀梯”——将侧刀刃口朝上,一把一把绑在两根竹竿上,说是刀越利,上梯越顺,直到在梯顶将百十件孩童衣物一一盖了章。这个过程,鼓声要持续,不然,人就会受伤了。

“跳火海”恢复了30年,传得很神奇——

说是鼓声响起,咚咚咚,咚咚咚,突然,观众堆里窜出一个或几个人,脱了鞋跳入“火海”,飘然而过,来回蹈火,安然无恙。鼓声不停,蹈火不止;司鼓收手,蹈火者如梦初醒,浑然不知刚才的惊心所为……

说是炭火越旺,赤脚踩上去,如踩棉被,软绵绵的,凉凉的;要是炭火不够旺,反而有石子“咬”脚的感觉……

说是民国年间,某次跳得疯狂,除了一鼓一钹在响,连厨房切菜的也跳入“火海”,七八条汉子,来回飘闪,左右腾挪,直到鼓声休止,才觉筋疲力尽……

说是王朝皋年已古稀,多年跳“火海”,怕他体力不支,去年劝他早早去睡。谁知鼓声响起,他摇摇晃晃地出门了,一来到祖厝前的“火海”边,顿时生龙活虎似的,重蹈“火海”……

神秘的遗存

又是九月九。

今年,蕉坑村以“火海奇迹”“神秘宗教”为主题,对外宣传后塘的这一奇俗,吸引了沙县、大田以及市区的许多市民驱车前往观看。

停车,沿着竹林里的古道拾阶而上,听见鼓声咚咚作响。过了竹藤扎成的平安门,眼前豁然开朗:在密密的竹林里,现出一大块空地,云隆殿依岭而筑,庄严、朴素。殿前的月池即为今晚的“火海”,观众将围坐在池边的案山见证奇迹。

云隆殿供奉着六尊神仙,为防偷盗,神像平时收藏在农家——这天,以轿抬上殿中归位了。奇的是:殿里长年不见一只蜘蛛。殿旁的厨房灶火熊熊,殿外临时搭起的三口大灶也在蒸煮着,备菜的,洗碗的,掌勺的,各自忙碌着。月池,案山,摆着十几张桌子,来的都是客,今晚一起用斋饭。

天黑下来,节能灯显得更亮了。饭前、饭后,万响鞭炮噼哩啪啦,更有两把铳时不时朝天鸣放,震耳欲聋。一阵紧锣密鼓之后,当道士又弯又长的号角啊呜啊呜响起,后塘的祈福仪式开始了:道士腔,本地话,又唱,又演,又拜,直到深更半夜。

这期间,六七米长竹片绑扎成捆的火炬点燃了,观众们在暖暖的火光里闲聊,打牌,喝酒。新打的糍粑裹上糖粉,刚热过的饭菜又上桌了。点心过后,道士退场,清理出的月池吸引了众多围观的目光。

在扫过的地面,铺上几大张白纸;在白纸的上面,倒满五百斤的木炭。点燃,风扇使劲吹,约半个时,炭火红了——明暗闪灭,如同波光泛动的火海,热焰逼人后退。突然,当!铜锣一记,鼓钹齐响,訇然震心扉!观众们你看我,我看你,似乎在猜疑:今晚跳出来的,会是你吗?

谁也不敢肯定——后塘人说:谁都有可能。

鼓声时紧时慢,观众在相互打听:怎么还没人跳出来?真的会有人跳出来吗?

会的!肯定会!村里人说,年年的九月九都有人跳出来!只有一年,因故推迟举办,敲了一夜的鼓,跳不起来。

于是,等待。去年跳“火海”的王朝皋说,今年不想跳了。前年跳“火海”的王熙鑫说,跳不动了。

半个小时过去,没有动静;一个小时过去,还是没有动静。人们打哈欠了,远道来的准备下山。

这时,王朝皋上山了。他换了一套迷彩服,径直走向殿堂,脱了鞋,将草纸卷了点燃,全身上下过火挥舞一番,双脚并立跳了起来!

他应着鼓点的节拍,转着圈跳,越转越癫狂,突然冲出殿外,跳下月池,旋风似地掠过火海,溅起一片齐人高的火星!观众惊呼,闪光灯混乱,而74岁的王朝皋已回到殿堂。

王朝皋仍然双脚并立跳着,随着鼓点忽高忽低。有人将孩童衣物举过他的头顶,然后喊一声“过官”,送入平安门洞。突然。老王摇晃着跳出殿外,一个脚穿胶鞋的汉子见状,忙去扶他,说时迟那时快,他俩拉扯着从火海中噼啪噼啪踩过,又溅起了一片火星——胶鞋的焦味扑面而来!

王朝皋还在跳着!第三次从足以淹没脚面的火海中疾行而过,跳出月池,跳上案山!那一刻,真不敢相信,这是一位古稀老人!

当鼓声停止,老王歇息——满头大汗!他伸出脚底让人看:真的没有烫伤!

夜深人散去。轮到今年做东的主事,向每个来宾赠送铜钱,以示祝福。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