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见自己被网上追逃,消失的“老赖”现身了;飞机票不能买、宾馆住不了,电话总关机的“老赖”主动还钱了;阐明法理后,一直躲的“老赖”不再赖账了……近年来,三明市梅列区人民法院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构建“点对点”查询、失信人员黑名单、司法网拍、远程指挥于一体的执行信息平台,以科技助力执行,化解执行难问题,让一个个“老赖”无处藏身,主动清还债务。

拒执罪威慑

“老赖”无处遁形

“林法官,我欠的钱马上还,你看能不能让公安不要上网通缉我了,我中秋节要结婚了。”9月28日一大清早,执行局的林法官接到了消失好几个月的“老赖”涂某某打来的电话。

原来,涂某某因一民间借贷案件,被三明市梅列区人民法院判决要求偿还申请人欠款221580元。案件生效后,涂某某一直逃避债务,不接法官电话,拒不履行法律文书。

2014年7月,法院依法查封了涂某某名下的两辆车辆。案件执行前期,涂某某还能配合法院偿还了5000元,并同意将被查封的两辆车辆进行拍卖以偿还欠款。

2014年8月28日,涂某某将查封的小型轿车提供给法院。法院立即在司法网拍上进行拍卖。

在交付执行期限到期后,法院执行人员多次电话、短信通知被执行人涂某某履行还款义务,但其均不予接电话及回复短信,也拒不将法院查封的车辆交由法院执行。

之后,爱玩小聪明的涂某某将另外一辆价值更高的车辆藏了起来。“我的车开到西安去了,一时开不回来。”涂某某对法官说。

很快,涂某某与法官玩起了“躲猫猫”,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

今年1月27日,法院将涂某某纳入失信人员名单。

法院执行人员多次到涂某某住所地查找,均无下落。通过布控,法官发现涂某某多次驾驶被法院查封的车辆出入本省。法官变换着电话,与涂某某多次联系。“真没空啊,公司业务忙,都在陕西,没有回福建。”涂某某说。法官一次次为涂某某释明法律,涂某某却无动于衷。

很快,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涂某某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将涂某某列入网上追逃人员。

限高令助力

“老赖”寸步难行

王某和余总本来是好兄弟。2014年春节,王某被工人堵在家里,年都过不好。

“今天是初一啊,你帮我一下,就借5万元。”王某找到余总帮忙。一起穿开裆裤长大的余总二话不说,揣上过年用的5万元送到王某家。

“正月一定还你,谢谢兄弟救急。”王总说。

可是,2015年春节都过了,那笔钱却没了下文。此时,余总的公司也陷入困境。“说好一个月,都一年了。我的公司现在运转都成了问题,你赶紧把钱还我。”几次催讨,双方也翻了脸。

很快,余总得知王某又用亲戚名字开了一家公司,生意早已有了起色,只是搬了住处。

一怒之下,余总将王某告上了法庭。结果可想而知。立案、开庭、执行……王总都是不现身。

在执行阶段,王某在收到法院发出的执行通知书后,既不还款也不申报财产,还四处躲避。

和许多老赖一样,法官多次联系王某,电话总是关机,家里也没人。

于是,梅列法院将王某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发出了“限高令”。

今年9月的一天,王某因要外出商谈一笔大生意,才发现自己上了失信“黑名单”,无法搭乘飞机也没办法购买动车票,甚至连宾馆都入住不了。

这下王某可急坏了,赶紧打电话主动联系了余总,同意还清借款,并请求法院将其从失信名单上撤下来,撤销“限高令”。

“想不到法院现在执行的力度这么大,王某居然主动来找我还钱了。”余总拿到执行款后直言法院效率高。

以案释法理

“老赖”主动提供财产线索

老吴等180名工人的欠薪案今年春节前在三明市梅列区人民法院顺利执结。“我们都是想回家过年的,老板跑了,工资没了。多亏了法官,也多亏了那个拒执罪。”老吴用满是江西口音的普通话说。

2014年9月,梅列区某家居公司因经营不善陷入困境。在拖欠工人工资百余万元后,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总自感无力还款便弃厂而逃。工人陆续向梅列区法院提起诉讼。

在执行阶段,该公司已是内外交困,眼前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但承办法官未轻言放弃。承办法官多次与张总联系,并建立微信联系。通过微信,法官将三明市一些失信人员承担的法律后果一一发给他看。“你看,你认识的几个老板进入失信人员名单后,啥事都做不了。如果涉嫌拒执罪,还将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电话中,法官点出了拘执罪的利害关系。

几次交锋后,张总提供了一些财产线索。

借助这些线索,法官发现,该公司办公大楼被三明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收储,现有1000余万元尚未进入公司账户。在省高院和三明中院的多次协调下,协助执行单位三明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同意将该公司的土地及建筑收购款154.8万元先行扣划至梅列法院账户,全部用于发放工人工资。

针对三明市一些中小企业出现因资金困难导致停工、停产、劳动者工资被拖欠现象,梅列法院缩短办案时间,避免案件久拖不决。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