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10月8日,网民“米倪”在网上发帖称,沙县龙湖天城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提出,想解聘现在的永安燕东物业。结果全小区停水、停电,业主还被社会人员威胁。

沙县信访局提供的一份信访件上显示,今年9月14日,该小区居民曾反映,物业公司只收费不提供服务和管理,雇用社会人员收物业费,对住户实行停水停电或拆水管。

实情如何?笔者到小区探访。

现象:小区公共场所成赌博窝点楼道堆放着生活垃圾

国庆放假期间,笔者多次进入沙县龙湖天城小区。每次来,都见到小区公共道路边有好几堆建筑垃圾堆放着,不曾清理。

路边有一处新修井盖,一位业主告诉笔者,这块井盖记不清坏了多少年,最近才修好。

这位业主随后带笔者看了许多地方,有的楼道堆着生活垃圾,有的开关已经掉落,有的绿地变成菜地……

笔者走访时,在20幢楼下停放摩托车的场地上,看到一群人聚在那赌博。

一居民说,小区4幢、6幢、20幢楼下,经常都聚众赌博,还常有老人、妇女、小孩参与。以前多次报过警,可每次警察没到,这些人就一哄而散。警察刚走,赌博又立即开始。

说法:前任卷走100多万元费用现任30%物业费都收不到

笔者询问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及一些业主得知,小区共有1260户,实住约800户,真正交物业费的业主不到30%。

业主们为何不交物业费?大部分业主认为,物业不作为,不值得交。业主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更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小区前任福州西酒物业,因为有些物业费没收到,2014年5月与小区解除合同时,将业主上交的墙壁粉刷费、预收水电费、电梯维修金共计100多万元带走,至今未追回。

2014年7月,永安燕东物业介入管理。燕东物业工作人员称,小区开发商当时未收取公共维修金,他们每月能收到的物业费仅1万多元,连基本工资都无法维持,一些维护更是无能为力。一次,电梯井积水,住户很急,物业先掏500元维护,结果事后业主没人愿意出钱。

物业是否真的有对不交钱的业主停过水电?不少业主表示,确实有过。而物业工作人员则出示了一份物业管理委托合同,合同显示,业主无正当理由累欠物业费3个月,物业公司可上报业主委员会,审核后公示,公示1个月后仍未缴费,可停止供电供水。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强行停水停电后,反而每月能收物业费近5万元,可维持物业日常工资开支。

后果:半年时间电梯没人管

龙湖天城小区往市政排水管道排污的下水道,曾堵死一段时间,国庆节前,在原开发商的支持下进行整治,已经全部疏通。

“这是多年来小区做成最大的一件事情。”业主委员会人员表示,但因为业主和物业之间存在长期矛盾,吃亏的还是业主。

一位过去在小区做电梯维保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因长时间没拿到工资,小区今年3到8月所有电梯没人管理。

因为没人管理,也是险情不断。23幢一位住户说,一次电梯打滑,直接掉落,幸好无人员伤亡。另一位住户则告诉笔者,他家孩子已经好几次被关在电梯内出不来。

一位业主委员会成员告诉笔者,小区内共有60个监控,40个是坏的,形同虚设。

一位业主无奈地表示,化粪池没修,常常溢出,他每两个月就要自己通一次。

合作才能建好小区

沙县龙湖天城小区的乱象有很复杂的原因。小区没有公维金,前任物业卷走巨款,业主认为物业不尽责,不交物业费,以致小区乱象积重难返,安全堪忧。小区是业主共同的家,物业是业主请来的管家,管家与主人要一条心,这个家才会打理得清楚,如果各打算盘,只想着自己得利,不尽义务;就靠耍横办事,不负责任,那只会让一个家越发破败。物业与业主,双方都应该解开心结,真诚合作,共同协商,清理积欠,共同把小区建设好。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