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5月23日,由莆田市教育局主办的莆田市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暨职业教育成果展在莆田万达广场举行。莆田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国平、市教育局局长卓金贤、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义勇、市发展职教集聚人才专班常务副主任林荣斌、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任清华与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教育局有关领导到场。

微信图片_20210524174056

卓金贤表示,近年来,莆田按照城市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的思路,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摆在“强产业、兴城市”的大格局中谋划,集中全市力量和资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通过成立市发展职教集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集聚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加快构筑创新创业创造高地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14大重点任务、56项具体举措,架起“1+N”职业教育体系的“四梁八柱”等措施,全市的职业教育氛围越发浓厚。

现场,全市14所职业院校的师生现场进行技能展示,集中宣传全国职教大会精神、职业教育政策、改革发展成果,向社会展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在直播间里,超百万的观众通过线上参与活动。舞台上,莆仙戏、空乘、化妆等专业的学生轮番上台表演;帐篷下,上百名学生,拿出各自的“十八般武艺”。

据了解,活动月期间,莆田市教育局还将联手莆田市委宣传部、网信办、人社局、工信局等10个部门,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一同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据了解,到2022年,莆田市将引进社会力量举办若干所高等职业院校,新增或整合5—8所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到2025年,莆田市中职学位将达6万个、高职学位达5万个(含应用型本科学位1万个),职普比达45:55。全市技能人才达到40万人,技能大师工作室100个、技能大师100人,实现技能人才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同时,该市还将职业教育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区的绩效考评,并出台落实企业减负、金融扶持、稳岗就业等方面财税政策,在全省率先推出存量贷款余额利率减免优惠政策,对2020年底前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器等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当天,职业院校师生还走进社区,利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