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专家把脉 修旧如旧

专家把脉 修旧如旧

4月17日,笔者从荔城区镇海街道获悉,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样板房已基本完工(如图),其中庙前路共8坎店面、坊巷共6坎店面完成样板房改造。接下来将进入项目论证阶段,为后续整街的改造推进做好准备。

为了使古街恢复往日神采,3月1日,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一期)项目保护修缮、改造工程正式开启。为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上古街原有风貌,古街改造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施工中没有选择直接将整条街进行统一改造,而是先打造样板房。笔者走近样板房看到,主体施工以修缮加固为主,对构件腐朽严重且影响结构安全的进行更换,部分裂缝较大或部分腐朽的构件进行局部修补或局部接茬、加固,外墙倾斜严重且影响安全的进行拆除重建,室内灰板壁破坏严重或被重改的进行拆除,修缮统一按莆田工艺复原。样板房外观方面,利用脱漆工艺褪去外立面红色油漆,让木材还原其本色,屋面修缮大多采用旧砖旧瓦、旧木材,门采用了折叠门和插板门两种样式,地面铺砖则是多种铺砖样式及材料种类,体现浓重历史感。

在打造样板房的过程中,镇海街道还组织本土专家每周两次对样板房修缮施工工艺、材料选择等全程把脉,形成书面意见汇总,作为修缮施工技术指导。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一期)项目改造包括大路、县巷、后街、衙后、庙前和坊巷等6条沿街商铺、历史建筑及原兴化宾馆及其广场,将历时3年,今年9月前将完成庙前段和坊巷段两条古街修缮。 

(湄洲日报 何晋生 张郁周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