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受台风“尼伯特”影响,仙游县18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眼下,仙游县各级各部门科学统筹,加强督查;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全面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落实责任,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深入开展,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齐心协力 重建家园   

7月18日,记者在鲤城街道木兰社区永兴巷、盖尾镇、书峰乡等地看到,有的村民在清理倒塌房屋,有的则是在忙着修复受损的房屋,灾后重建家园工作正迅速展开。   

台风来袭前,为了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仙游县各套领导班子深入所挂钩乡镇,指导、检查、督促防御台风工作,及时启动防御预案,做好隐患排查和需转移人员工作。   

在灾情面前,基层党组织更是迎难而上,奔赴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在省市县的统一部署下,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众志成城、科学防御、措施得力,实现了“不死人,少损失”的目标,完成了抗击台风决战性胜利。   

记者在住建部门办公室看到一张表格,上面清晰记录着全县491间倒塌房屋的具体信息。原来,灾后仙游县就迅速组织有关部门会同所在乡镇(街道)村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实地听取群众的需求,对这次因灾而倒塌和受损的房屋进行全面的实地检查、登记造册。在了解确认一些房屋没有隐患的前提下,才让之前转移人员回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则是及时设立警示牌、拉起警戒线、组织拆除。   

“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做好群众的安置工作;国土部门要对地灾隐患点再排查、再监测,防止发生地质灾害……”日前,仙游县召开灾后重建工作部署会议,认真规划、全力抓好全区灾后重建恢复工作。   

对于房屋受损的困难户、农民等群体,仙游县按照不同的对象,全面落实帮扶政策,确保每个人不发生生活困难情形。加强灾后防疫工作,重点做好集市、学校等人口密集区的疫病防控工作,抓好灾后食品、药品、饮用水的卫生检验检测工作。   

眼下,市财政下拨的80万元和县财政预拨的50万元灾后恢复生产生活资金已下拨到受灾各个乡镇(街道),以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床睡、有衣穿。各级各部门也正各尽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帮助受灾群众尽早重建家园。   

面排查 修复设施   

连日来,仙游县榜头镇后堡村的星潭溪里,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120多名村民们众志成城,自发投工投劳,开展灾后重建,加固被台风摧毁的堤岸。村民们站在湍急的溪水中,接过一袋袋沙袋,巩固坡岸。   

该村党支部书记黄良锁说,星潭溪是仙水溪支流,当时溪水暴涨,冲毁了400余米的堤坝。对此,榜头镇紧急下发了2万个沙袋,派出3部挖掘机帮忙修复堤坝。眼下,村民们积极参与,预计不久后就可以全面完工。   

灾后,县水务部门及时普查各处水利水毁项目,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指导做好受损坏的护岸、水闸、塘坝和灌溉设施的修复工作。   

7月19日,从仙游城区驱车经县道X233往社硎乡方向,记者发现之前该道路出现不同程度溜塌方也已经清理完毕。   

当前,建设、交通等部门对绿化树木、标志标识、道路设施进行清理、修复,道路已通行无碍。电信、移动、联通、电力等部门加快抢修受损线路,现已全面恢复供水、供电、通讯。

环卫、住建部门也对淤泥进行清理并全面巡查市政道路,共清理垃圾,淤泥300多吨。县城和乡(镇)政府所在地清洁工作已完成;缺失损坏的窨井盖也已恢复。   

此外,针对一些地方的内涝问题,仙游特邀请省地质专家到现场勘查。下一步,住建、规划等部门将根据勘查情况制定解决方案,彻底摆脱年年涝、年年忧的局面。   

互帮互助 恢复生产  

来到郊尾镇宝坑村,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农户们正忙着灾后自救。为把损失减少到最低,村民们开沟排水,扶正倒伏的水稻,修复灌溉设施等。虽然遭受巨大损失,但农民们不等不靠、互帮互助,努力抢救农作物。   

仙游县农业局局长马玉耀告诉记者,本次台风造成短时间强降雨,使得部分乡镇低洼处积水严重,造成农作物特别是水稻、甘薯、花生、蔬菜等作物大面积被淹受灾约5.5万亩。   为有效减少农作物受灾损失,农业部门快速反应,联合各个受灾乡镇,组织农技指导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发动农民及时清除田间淤泥,帮助农民尽快落实各项补救措施,抓紧做好灾后农作物的培育管理工作。   

记者在仙游鲤城坝垅村、蜚山村、大济、鲤城、赖店等地看到,不少被雨水冲刷毁坏的果园设施已经修复完毕。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农户们正对一些之前倒塌的玉米、文旦柚树进行扶正加固。   

目前,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稻田、菜园清淤排水3.8万亩,抢修蔬菜大棚850亩,清理加固养殖场3520平方米。县财保公司也积极开展水稻受灾保险理赔工作,减轻农民群众的损失,保障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此外,为了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仙游有关部门组织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及时解决恢复生产前的各类问题,排查处理因受灾发生的安全隐患。   

在仙游鲤南镇艾特鞋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飞针走线”忙着缝制鞋面,现场针车声不绝于耳。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厂房内之前进水严重,机器设备、原材料受淹损坏;灾后,他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全力开展生产自救,目前企业已全面恢复生产。   

据了解,全县45家停产企业眼下已恢复生产。同时,因灾导致关闭的九鲤湖、麦斜岩、菜溪岩等景区,也已经完成受损的设施维护、清理,现已重新开放。(湄洲日报记者 陈义彬 唐伟 通讯员 郑慧娟) 

仙游县全力开展灾后重建 助群众恢复生产 

图为郊尾镇宝坑村村民正在田里扶正倒伏的稻苗。

仙游县全力开展灾后重建 助群众恢复生产 

图为榜头镇后堡村村民正在修复被台风损毁的堤岸。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莆田 处罚 司机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