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14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台风“尼伯特”致莆田城厢区华亭镇、南门社区受淹,房屋受损10间、倒塌13间,受灾较严重。昨日,记者从城厢区政府获悉,从2016年起用三年时间,实现内涝防治水平明显提高,中小雨不积水,大雨暴雨不发生严重内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不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其中2016年,城厢区中心城区全面开展易涝隐患点整治、排水管渠和河道清淤疏浚,基本消除易涝隐患点。

南门社区排涝工程 明年底前完成

8日夜里起,莆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城厢区南门社区内涝严重。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6年底前,完成新建嘉新建材城改造工程、胜利路南伸工程、学园路南伸工程、泗华滨溪小区一期配套道路工程、月塘南片区道路“白改黑”工程、石室路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2017年底前,完成新建莆田市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其中就包括南门社区项目,将新增一座排水泵站,改造提升管道10km,恢复路面5.5万㎡。

在增强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方面,今底前,全区要完成30%以上城市河道(湖、沟)清淤疏浚。2017年底前,全区要再完成40%以上城市河道(湖、沟)清淤疏浚;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城市河道(湖、沟)清淤疏浚。各镇(街道)、区水务局要建立河道淤积监控机制,根据河道不同功能要求明确定期清淤的工作制度。

多个内涝防治项目 已开工建设

三年行动要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区本级排涝应急抢险队伍由区住建局负责组建,要配备一台抽水能力不低于5000立方米/小时的抽水机,同时要配备一定数量的移动电源车和固定发电机,确保停电状态下排水泵站的正常运行,汛期电力部门对排水排涝泵站用电设施故障要优先抢修。2016-2018年,各街道办事处每年新建改造排水管网应不少于2km、各镇政府每年新建改造排水管网应不少于1km。

目前,下磨溪、北渠综合整治工程已开工,对东圳水渠—单面街人行桥河道清淤清障、堤防加固、改造及截污工程改造、提升。延寿溪上游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包括防洪、清淤、截污、两岸生态综合整治等建设也已开工,明年可竣工。此外,常太镇东太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将封禁林木6.4km,种林、种草150亩,护岸1.80km。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莆田 处罚 司机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25.2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