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摩非”专用车道屡被小车占用 易引起交通事故

驶入专用道的白色小车斜停在路中,给骑车人造成安全隐患    

海峡网6月30日讯(海都记者 陈丽明/文 马俊杰/图)莆田市区摩托车和电动车保有量较高,交警部门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和规范车辆各行其道,在市区主干道之一的荔城大道上两侧设立了摩托车和非机动车专用车道。“摩非”专用车道施划至今已有两三年时间,目前不少摩托车和电动车在行驶时会主动驶入其中,避免和其他机动车辆混行。不过,有市民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反映,经常有小车占用“摩非”专用车道的情况,甚至还因此引发交通事故。

案例:车辆占用专用道摩托车手受伤

据了解,荔城大道是莆田中心城区主干道之一,也是全市首个“摩非”专用车道试点道路。海都记者多日观察发现,“摩非”专用车道被小车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有小车右拐时未注意避让“摩非”专用车道上的摩托车或电动车,结果导致事故发生。此外,也有小车不愿在缺口拐弯进入目的地,而是直接借道“摩非”专用车道通行,一些小车将其当作紧急停车带使用,甚至有车辆直接停靠在“摩非”专用车道上,影响摩托车和非机动车辆的正常行驶。

小车占用“摩非”专用车道行为很容易引发事故。6月5日上午,在市区荔城大道市政府附近路段,一辆直行的小车在行驶至“摩非”专用车道缺口时突然右拐,未注意避让“摩非”专用车道上正常行驶的摩托车,导致摩托车骑手摔伤。事故发生后,交警认为小车借道“摩非”专用车道应该停车观察,注意让行该车道内正常行驶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因此认定小车负有该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交警:常发生刮擦事故一个月近20起

荔城大道属于城厢交警辖区,海都记者从城厢交警部门了解到,“摩非”专用车道被占用确实引发过多起交通事故,据不完全统计,因小车借道或占用“摩非”专用车道,而与该车道上正常行驶的摩托车或电动车发生碰撞刮擦事故,每个月就有近20起。交警提醒,“摩非”专用车道设置在荔城大道两侧,小车转弯和公交车进站停靠时,车辆应该减速观察,注意避让“摩非”专用车道上正常行驶的车辆。

交警表示,“摩非”专用车道设立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出现摩托车和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抢行、挤道的情况,其他机动车不得占用该车道。如果因为小车借道或占用“摩非”专用车道,未注意观察而与其中正常行驶的摩托车或电动车发生碰撞,小车就需要承担责任。此外,如果小车直接停靠在“摩非”专用车道上,一旦发生事故,小车也需要承担部分责任。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标段 进展 公路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