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白塘湖畔冒出座大坟 部门:禁止新建坟墓 一周内拆除

俯瞰白塘湖,湖畔一座新坟(画圈处)十分显眼

白塘湖畔冒出座大坟 部门:禁止新建坟墓 一周内拆除

新坟占地约20平方米,石碑刻着的时间为2016年    

海峡网6月30日讯(海都记者) 莆田白塘湖是福建省唯一的天然湖,也是全省最大的淡水湖,为莆田二十四景“白塘秋月”所在地。近些年来,当地政府不断加大对白塘湖的保护,使得白塘湖逐渐成为莆田市的一张新名片。近日,不少市民向海都报反映,近段时间,有人竟明目张胆地在白塘湖畔新建大型坟墓,墓地十分显眼,严重破坏风景区的美感。

昨日,海都记者前往现场调查。涵江区白塘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白塘湖都在规划控制范围内,严禁新建坟墓,将调查核实,若系新建坟墓,将在一周内拆除。

市民:施工近一个月 可能是“活人墓”

“白塘湖畔突然出现了座大坟墓,不仅影响风景,还挺吓人的。”家住涵黄公路附近的王先生介绍说,6月初,他发现对岸湖畔竟然有人在修建坟墓,而且坟墓的面积还不小,直到前几天才停工。

记者从知情者提供的视频、图片资料中看到,上周连续多日有多人在墓地附近施工,但因拍摄距离较远,无法看清施工者为何人。该知情者透露,原本附近并没有大型的坟墓,可能是村民在旧坟的基础上扩建,并修建成活人墓。

调查:何人所建 村民均称不知情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涵江白塘湖公园,在涵黄路边的居民区可清楚地看到对岸边有一座大型的坟墓,占地约20平方米。没有人在施工。随后,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该坟墓所在地。该坟墓位于白塘湖与农田之间,附近散落着多座老旧、小型的坟墓,当地人告诉记者,早期,该地块为村里坟墓集中区。

与附近的老旧坟墓相比,该坟墓又新又大气。记者发现,坟墓中间石碑上刻有“洋尾寿城”及四男四女的名字,石板上的时间为2016年。附近还有几堆新土,湖边水面上还漂浮着许多水泥包装袋。随后,记者来到洋尾村了解情况。该坟墓到底是不是新建,是不是活人墓,是何人所建?村民均称不知情。

部门:若是新建坟 一周内拆除

记者了解到,2014年起,莆田就曾开展“活人墓”专项整治,根据殡葬管理法规,凡“三沿五区”内的1996年以来私自建造或翻新硬化的豪华墓、大墓、“活人墓”,除受国家保护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予以保留外,均属专项整治范围。这“三沿五区”是指沿铁路、公路、河流主干道两侧;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经济开发区,水库、河流堤坝附近的水源保护区。

白塘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将上报领导,尽快到现场核查。该工作人员表示,白塘湖在规划控制范围内,严禁新建坟墓,如果查实系新建坟墓,将在一周内拆除。

记者了解到,附近居民曾将此事向莆田12345反映。目前,涵江区效能办已将该投诉件批转给白塘镇,要求白塘镇在7月13日10:19前回复。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标段 进展 公路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情景音画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