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29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昨日,记者从莆田市环保局获悉,去年以来的环保大检查行动中,各级执法部门查处大批违法企业,将60家涉嫌环境违法的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其中,重点排污单位立案的企业共处罚款192.5678万元,对滨海化工、中科华宇有限公司等4家较大及较大以上环境风险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景区污水外排养殖场“反弹复建”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九龙谷旅游度假区和九鲤湖风景区存在污水外排现象,对景区环境造成影响,环保部门责成两家风景区管理单位对风景区污水进行收集和处理后综合利用。对东圳水库及外渡水库日常巡查发现,有养殖场、屠宰场“反弹复建”,执法人员责令限期关闭拆除,省环保厅还通报了粗溪流域水环境问题,执法人员依法取缔粗溪莆田境内沿岸的3家畜禽养殖场,同时一并查处了1家洗砂场和1家碎石场。

在对重点排污单位排查中,9家突出的环境问题企业被市级挂牌督办。同时,对105件环境违法排污单位依法进行了立案,共处罚款192.5678万元。执行新修订的《环保法》及其4个配套办法情况:全市共实施限产停产2家、查封扣押18家、行政拘留10家、涉嫌污染环境罪移送9家。

另外,为期两个月的“清水蓝天”行动中,涉及查封扣押37家、限产停产7家、行政拘留19家、环境犯罪20家,查处涉嫌环境犯罪和行政拘留案件的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位。

按日计罚为零网格监管较难实施

莆田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环保大检查取得一定成效,但执法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

有个别县区对环保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够具体,部门之间配合不够紧密。此外,全市按日计罚的案件未取得突破,环保执法人员在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及其4个配套办法案件查处过程中经验不足。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及符合行政拘留案件移送难度大、进度慢。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各级政府已制定并公布本辖区的“网格化环保监管方案”,但方案在实际操作和实施过程中均存在诸多问题,下阶段将不断完善莆田市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尽快全面贯彻实施。接下去,执法部门将继续排查,加强与公安部门等的联系和沟通,重点落实好“清水蓝天”案件的查处工作。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