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两岸民宿旅游发展论坛”在湄洲岛举行 打造特色海岛民宿

湄洲岛民宿越来越讲究精致的装修

“海峡两岸民宿旅游发展论坛”在湄洲岛举行 打造特色海岛民宿

两岸专家介绍民宿发展经验 

“海峡两岸民宿旅游发展论坛”在湄洲岛举行 打造特色海岛民宿

湄洲岛兴起特色民宿  

     

海峡网6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李少庭 詹智琼 文/图) “吃、住、行”是旅游的三大关键要素,其中“住”不仅是景区硬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展现文明的载体和窗口。

近几年,湄洲岛上民宿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更是涌现出了如“春上村宿”等一大批明星民宿。然而,湄洲岛的民宿毕竟刚刚起步,与一水之隔的台湾民宿相比,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为了进一步提高湄洲岛民宿的品位和水平,近日,“海峡两岸民宿旅游发展论坛”在湄洲岛隆重举行,来自两岸的旅游专家和民宿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湄洲岛的民宿发展出谋划策。

现状:形成独立民宿品牌 管理服务仍存差距

据了解,目前湄洲岛已形成以“湄洲人家”命名的独立民宿品牌,加入“湄洲人家”民宿联盟的民宿达到68家、床位1183个,其中,今年新增家庭旅馆31家、床位523个,比增79.24%;另有华信度假山庄、莲池花园等2个高端酒店在建。

尽管岛上的民宿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接待能力,有的民宿还配备了咖啡厅、烧烤吧、音乐吧等休闲娱乐设施,甚至许多民宿都开通了网上预订功能,但不可否认的是岛上民宿的起步较晚,而且多为传统家庭旅馆改造、升级而来,在管理和服务上与发展了数十年的台湾民宿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更是缺少一些独有的特色。

岛上一位民宿从业者告诉记者,他的民宿已经开设2年多时间,其间也进行过多次升级和改造,现在也算是岛上比较出色的民宿,但几次到台湾进行考察后,仍觉得差距十分明显,总觉得还少了些什么,具体是什么他也不清楚。

专家:服务须精细化 具备独有气质

作为本次论坛特邀嘉宾,台湾南投县观光民宿协会总干事陈巨凯,浙江省杭州芦茨土屋主人、石舍香樟营长、完美生活创始人黄伟舜作为主讲人出席论坛,并分别作了“台湾民宿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和“乡土再造——《凤溪玫瑰》或将改变9亿人的生活”的演讲。

台湾名宿专家陈巨凯介绍说,现在到台湾旅游,很多人首选入住的就是台湾的特色民宿,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台湾的风俗民情。但台湾民宿的发展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同样走过弯路。

台湾最早的民宿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当初是解决住宿不足的问题,只是一种简单住宿形态,没有导览或餐饮服务。随着几十年的经验积累和发展,逐渐形成了现在精致化、豪华化、高价化以及高服务化的现代民宿业。

“服务精细化和具备自己的特质,就是民宿发展的关键。”陈巨凯表示,如独立农舍民房型的民宿代表日月潭的民宿。民宿置身于大自然之中,可以聆听蛙鸣声、鸟啼声,在碧绿山头,微风吹拂,飘来阵阵花香,就好像置身于大自然般。

这就是最大自然的农舍民宿的优点,来到最大自然最有感觉的农舍民宿,在这可以享受不被打扰的黄金假期,并亲身体验最轻松、悠闲的乡村生活,过着最不一样的美好假期。

国内民宿专家黄伟舜表示,国内民宿大多学习日本和台湾,民宿发展也正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浙江省民宿发展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人们也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农家乐、农庄、旅游景区提供的服务,转而投向精致高品位的民宿休闲旅游,因此各地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

黄伟舜认为,在极力扶持民宿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加大产业的监管服务力度,可以尝试引导其成立民宿行业协会,帮助其制定协会章程,加强其行业的自我约束、自我净化能力。

要相应成立监管机构,加大对不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态度恶劣、游客投诉较集中的民宿业主的打击力度,而对游客反映良好、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民宿业主进行表彰和奖励(如实行星级动态管理、资金奖励等)。

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护和提升影响景区、景点形象,促进旅游民宿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网上平台加盟发展如虎添翼

据悉,在当天的论坛上,除了有专家传经送宝外,多家国内知名电商也参加了论坛,并举行了相关的签约仪式。

国内知名电商阿里旅行、同程网、去哪儿网、驴妈妈、村游网在会上和莆田市旅游局、湄洲岛旅游局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为莆田旅游产品走向海内外提供了新的营销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莆田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助推客源市场拓展。

“有了这些网上平台的支持,我们经营民宿就更有底气了。”一位民宿从业者陈先生表示,今后他的民宿不仅可以在网上提供住宿、餐饮信息,甚至可以进行品牌的推广和特色服务的宣传,这些对于岛上民宿业的发展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湄洲岛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民宿作为一种较为新颖的、特殊的旅游接待设施,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地改变其方式和内容,来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它不仅仅是一种旅游接待设施,更成为一种重要而独具特色的旅游吸引物。旅游地民宿是旅游者住宿、饮食甚至了解旅游地的重要方式。莆田作为八闽古府,民居民宿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发展民宿旅游大有可为。通过举办海峡两岸民宿旅游发展论坛,学习借鉴两岸民宿旅游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推动莆田民宿旅游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莆田 僵尸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