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出生第三天,莆田女婴小毛(化名)开始反复呕吐,先吐奶,接着吐绿色胆汁。接连2天,她几乎没大便。家人慌忙把她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先天性肠旋转不良伴中肠扭转,肠子就像拧麻花,扭转了两圈。

这是一种较罕见的消化道畸形,新生儿的发病率仅1/3000~1/5000,如不及时治疗,会出现肠坏死,病情迅速恶化,甚至死亡。

以前,像小毛这种情况,得在腹部开一道6~7厘米的口子,把所有肠管都抱出腹腔,才能把肠子理顺,术后至少得住院一周。此次,省妇幼保健院医生选择了腹腔镜手术,只在她的肚皮上钻3个小洞,每个仅3毫米,几乎看不到,也没出血。2天后,小毛排便了,术后5天,小毛又可以喝奶了。

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方一凡说,新生儿肠道畸形的发病率低,但易致命,婴儿大多只是吐奶、腹胀,容易误诊为消化不良,若1周内没及时处理,可能导致肠坏死、中毒、感染,直至死亡。为此,孕妇孕期坚持产检很关键,可早发现早治疗。

目前,在福建仅省妇幼保健院将新生儿腹腔镜技术广泛应用于疑难手术。方医生说,新生儿的腹腔很小,肠子只有筷子粗细,器械进入腹腔,要完成肠管游离、切除等精细动作,难度极高,还要在腹腔内,用发丝粗细的线,把肠管吻合、对接起来,就更难了。用腹腔镜手术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小,术后恢复较快。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民警本来想扫黄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