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5月上旬,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市之力,确保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贫困人员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基本医疗和义务教育有保障;88个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所在县(区)平均水平80%以上,村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村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达到所在县(区)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07户31335人,其中因病致贫率达51%、因残致贫率达30%, 这是我市贫困家庭致贫的主要原因。逐户摸清致贫原因后,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全面推进,突出“造血”,让更多贫困群众真正在精准扶贫中得到实惠。

发挥资源优势 莆商倾力相助

不久前,我市举行“精准扶贫———莆商在行动”活动,组织发动93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全市88个贫困村,在“十三五”时期,帮助88个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市委书记周联清强调,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希望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支持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市长翁玉耀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注重发挥异地莆田商会产业扶贫作用。

早在去年8月份,北京莆田企业商会就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强村富民”行动,为秀屿区埭头镇筶杯村、仙游县书峰乡兰石村和菜溪乡石峰村三个贫困村提供帮扶资金600万元。在帮扶过程中,该商会改变传统的扶贫思路和模式,由过去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发挥自身优势,在“一村一品”、产业培育等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会长黄文盛、监事长林玉明、理事长张志勇等企业家下乡实地调研所帮扶贫困村村民的实际生产生活状况,倾听村民需求,寻找当地优势资源,通过增强贫困村自身“造血功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3月底,《莆田市开展“精准扶贫———莆商在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引导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踊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莆商在行动”活动是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的帮扶行动。民营企业与贫困村对接,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多渠道帮助贫困村群众增加收入。主要方式包括:投资兴办企业,开发结对村的资源,提高生产力、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结对村对接外部市场,带动农户增收;本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为结对村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向结对村群众教授实用技术,帮助结对村群众更新生产生活观念,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等。

为了发动更多在外莆商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市领导先后走访了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北京莆田企业商会、北京妈祖仁爱慈善基金会、天津莆田商会等,与部分莆商协商“企村对接”精准扶贫有关事宜。

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里不忘本。广大在外莆商表示,致富思源、造福桑梓、帮助家乡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表示,要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让家乡贫困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用实际行动在扶贫脱贫大潮中展示莆商形象,彰显莆商风采。

用好用活政策 因地制宜发展

在全市上下吹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声中,我市各县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的部署,推动精准扶贫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五云五云,步步见云。说的是城厢区华亭镇五云村几个散落在山上的自然村。其中,位置最高的落岭自然村,几乎快到山顶,只有10户人家。 以前买一包盐,都要走5公里到山下食杂店购买。由于与外界交流少,村民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

百姓有需求,政府有作为。近几年,城厢区将“造福工程”整村搬迁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幸福家园”、“美丽乡村”等政策,复制涧口村经验,着力改善贫困或偏远地方的群众居住条件,落岭自然村这10户人家赶上了好政策,实现了整体搬迁,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华亭镇宫利村通过旧村复垦、土地整理,集中建新区、货币补偿、政策叠加补助等办法,给予搬迁户一定的经济补助,鼓励贫困户向中心村和城镇搬迁。

精准扶贫、科学扶贫,从而全面脱贫致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

仙游县社硎乡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等精准扶贫措施,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成效。自2013年6月,白洋新村建设获批正式启动,新村建设坚持“规划引导、集约用地、村民自愿”的原则,严格控制“一户一宅”,新村建设实行群众旧宅统一定价收购,拆除平整、复垦。新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户型设计,总投资4500多万元,2014年12月上旬群众搬迁新居。

如今,白洋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去年8月,该村与福建省利荣昌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发动群众共同成立仙游县豪友昌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开发种植林下经济,种植金线莲150亩,效益已呈现。

实现稳定脱贫,关键是要帮贫困对象增强造血功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仙游县已发动广大农户和贫困户新增种植油茶4650亩,文旦柚2849亩,同时,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示范点,支持贫困户在家就地发展电子商务脱贫;城厢区依托省级农民创业园,因地制宜发展名果、蔬菜、花卉苗木及休闲观光等特色产业;市茶叶协会以涵江区现有1000亩茶叶基地为中心,向建档立卡贫困村辐射,承租贫困村闲置山地、厂房,帮助贫困村村财增收,就地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到茶企务工,同时,支持贫困村、贫困户以闲置资金入股,每年按固定回报率予以分红,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秀屿区拟统筹贫困村发展资金入股风电企业,每年获得固定分红收益。

逐梦小康别贫困,一路攻坚一路歌。“不让一家贫困户落下”,我市各级政府正在想方设法,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描绘一幅幅“新农村、新产业、新发展”的美丽画卷。

部门精准帮扶 齐心协力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市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亮点频出。今年3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和市农业局联合出台了《莆田市帮扶贫困对象参加公交驾驶员培训及就业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公交企业服务社会和有效解决部分劳动力的功能,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人员进行优惠培训后到市公交集团就业,实现精准扶贫。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创。

政策出台后,引起热烈反响。第一批报名拟从事公交驾驶员培训的帮扶对象共有104人,经资格初审和身体健康状况体检,最终确定参加培训的有63人。5月中旬,这63名学员进入涵江区大地驾校开始为期3个月的机动车驾驶技能培训,培训合格、考核过关后将得到市公交集团提供的公交车驾驶员岗位,每月收入超过6000元。

据市公交集团测算,从报名到正式成为一名能上岗的驾驶员,企业为每人付出的培训费用、生活补助、实习工资等成本约为8万元。市公交集团董事长蒋荔山说,这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方面可以通过“一户一就业”实现精准扶贫,另一方面也能满足公交事业发展对驾驶员的新增需求。

目前,我市各乡镇正在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向公交集团报送愿意参加培训、成为公交驾驶员的贫困人员名单。只要报名人员符合条件,都将安排培训。

除此之外,市人社局也相应出台政策,力促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和部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就业,推进我市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开展。

全市近年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人数已初步摸底249人,拟在今年6月下旬,拿出62个国有企事业职位专门面向这部分人员招考,并启动招募市级“三支一扶”岗位32个,面向贫困家庭毕业生招聘。同时,今年拟开发1000个公益性岗位,如保安门卫、卫生保洁、环境绿化、物业管理、托老托幼服务等,就地安置部分有劳动能力但年龄较大的贫困家庭人员。

如何有序有效推进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政策保障更需要实际行动促进。莆田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市技工学校、市理工学校等4所学校分别开设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烹饪、电子商务等专题就业技能培训班,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接下来,各县区将召开多场专场招聘会,面向精准扶贫对象招聘,每场拟征集60家企业,每家企业提供20-30个岗位,力争每个应聘对象都有2-3个岗位可供选择,多举措帮助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至少实现“一户一就业”,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靠前作为、主动服务、真抓实干,扶真贫、真扶贫,齐心协力,精确帮扶,真正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莆田 处罚 司机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