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黄金“新国标”实施 “千足金”改名完毕

莆田:黄金“新国标”实施 “千足金”改名完毕

新规实施后,莆田不少珠宝店已经不再使用﹃千足金﹄称谓,改为足金    

海峡网5月11日讯(海都记者 黄慧) 5月4日开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实施,在金店中常见的“千足金”、“万足金”等标识彻底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统一的“足金”标识。

海都记者走访莆田黄金珠宝市场发现,目前,市面上黄金首饰标识已经全部更换完毕。

调查:“千足金”改名黄金品质不变

据了解,新规实施后,企业对黄金首饰进行标识时,将不得再出现“千足金”“万足金”称谓。只要纯度在990.0‰以上,无论是999.0‰、999.9‰还是999.99‰,都只能标注为足金。

海都记者走访了莆田工艺美术城多家珠宝店,发现目前店内黄金首饰标识已经全部更换完毕,过去的“千足金”“万足金”等标识已经更换为“足金”,部分商家在“足金”标签下方增加了一行小字“金含量999.9‰”,企业执行的标准为“企业标准”。同时,不少珠宝店的“今日金价”显示屏上,“千足金”、“万足金”等字眼已经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足金999”、“足金9999”,以此来区别纯度和价格。

“早从五一开始,我们就提前更换了标识。”华昌珠宝直营中心总监周穆英称,只是名称上换了种说法,黄金饰品的含量、品质均不会发生改变。“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黄金首饰”。

提醒:不要盲目追求黄金纯度

“不知道有变化,之前就顾名思义,觉得‘千足金’纯度高更好。”正在挑首饰的莆田市民龚阿姨对记者说道。

海都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新国标刚刚开始实施,不少莆田消费者并不知晓这一改变,大部分人还是对千足金饰品情有独钟。

福建宝玉石协会副秘书长陈建华说,中国老百姓有藏金习惯,莆田人也不例外,相比“足金”而言,莆田人喜欢纯度更高的黄金,此前“千足金”首饰更受莆田人喜爱。其实,所谓“千足金”“万足金”都是过去为迎合国内消费者而人为制造的噱头,“新国标”取消“千足金”等标识,主要意在规范行业,让黄金首饰回归其原本的定位。

采访中,众多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莆田消费者,不要盲目地追求黄金的纯度,不妨多关注饰品设计、工艺等,选择适合自己的黄金首饰。

□相关新闻

根据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全体委员单位研究制定的GB11887-201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第1号修改单,“千足金”“千足铂”“千足钯”“千足银”的纯度表示方法及其相关内容被删除;同时,还规定足金(铂、钯、银)是标准GB11887规定的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