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都记者从莆田六中旁的河里取样,河水黑如墨汁

海都记者从莆田六中旁的河里取样,河水黑如墨汁

六中的校友说,六中乃涵江文化中心,如此水,真辱斯文

六中的校友说,六中乃涵江文化中心,如此水,真辱斯文

东方廿五坎见证了涵江“小上海”的历史,如今却被黑臭河水包围

东方廿五坎见证了涵江“小上海”的历史,如今却被黑臭河水包围

望江河莆田六中段警示牌旁空留一处监控设备立杆,探头不知所终

望江河莆田六中段警示牌旁空留一处监控设备立杆,探头不知所终

海峡网4月27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 陈丽明 陈文浩/文 马俊杰/图) 莆田涵江乃闽之水乡,“涵”、“江”二字均水部首,境内水系发达,溪河纵横,沟渠成网,木兰、延寿和萩芦三大溪,自西向东流经境内,在这里构成了发达的北洋水系,曾被誉为“东方威尼斯”。但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此前涵江区内的河道经过整治,成效明显,逐渐恢复昔日的风光,可现在河道周围又存在大量生活、建筑垃圾等,造成水质恶化,有负涵江昔日的盛名。

连日来,海都记者走访涵江多个河段,发现多处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垃圾漂浮、水体发黑发臭等乱象。不少市民疑惑:内河整治,清水行动,涵江区政府部门喊了多年,投了巨资,人力物力也花了不少,为何仅有短时的成效,污染问题还是随处可见,“东方威尼斯”为何水难清?

记者走访

白塘新桥段:河岸堆垃圾 污水直排水体发黑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涵江区白塘新桥头段,该处河面较宽阔,虽然近期连续降雨,但河面仍随处漂浮着垃圾,尤其是桥头河岸旁,各类塑料泡沫、厨房残余等垃圾堆积。上周三,记者走访该处时,现场就已存在垃圾等污染,但几天时间过去,这里的情况并没有改善。

沿着河道,记者来到白塘镇集奎红旗闸处,由于闸门关闭,不少垃圾都堵在河岸边。周边村民说,部分垃圾是从上游冲下来的,也有人经过时顺手将垃圾扔下。

记者注意到,河两岸分散着住户,不少白色的管道伸向河道。此外不时有村民将废水直接倒进河流。“废水不排到河里要排哪里,农村都是这么做的。”河岸旁一家便利店的店主对此不以为意。

望江河莆田六中段:河水臭味直飘学校 电子监控设备缺失

望江河是涵江城区范围内的主要内河之一,在望江河莆田六中段,海都记者看到河面漂浮着大量垃圾,站在河岸上就闻到恶臭。河道两侧就是福建省名校莆田第六中学所在,有学生告诉记者,望江河里的垃圾被太阳暴晒之后,在校内都能闻到恶臭。

“六中乃涵江文化中心,如此水,真辱斯文。”莆田六中一位校友说,二十年前他读书时,这里水清清的,树绿绿的,是放学后散步好去处,没想到现变得如此污黑恶臭,“到哪里去寻找乡愁?”

海都记者从河道内取了一份水样,装水的塑料罐都被河水染黑了,虽然戴着口罩,但记者还是被恶臭熏到。附近苍然小区的林先生称,望江河此前经过整治之后,水质有所好转,但河面上仍不时漂浮着许多垃圾。

河岸上的一块告示牌写着严禁往河道内排废水、丢垃圾等,并表示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还提醒该河道已经纳入电子监控范围。但在告示牌的边上,一根竖着的杆上只有几根线缆悬空,原本应该挂在上面的电子监控设备不知所终。

三江口镇高美村:河道长满杂草 村民担心影响排洪

在三江口镇高美村安置房旁的河道,记者看到河面上长满了一米多高的杂草,在两条路交叉口处,河面几乎被杂草和一些建筑垃圾等覆盖。河面两岸因近期施工,不少渣土也落入河里,整个河面看上去“拥堵不堪”。

“今年汛期马上就到了,但河面上还有这么多障碍物。”一旁安置房业主王女士担心这会影响泄洪。

另一业主告诉记者,夏季汛期即将到来,近几年淤泥淤积,这条河泄洪能力已经下降不少,“再不清理,杂草只会越长越多,淤泥越积越厚。”

市民声音

投入重金,为何污染仍频见?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初,涵江区就提出,要打响内河整治攻坚战,重塑“江南水乡”风貌,至2013年,涵江区已投入近1.5亿元推进内河整治工作。去年,莆田市投入7.29亿元重金,实施20个河道治理项目。而涵江区梧梓河西河段整治、塘头河综合整治2个项目还是去年莆田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至今,除了一些水利设施的投入之外,涵江区共投入2亿多元进行内河整治。

不少市民质疑,政府既然花下重金,又是为民办实事项目,但已经5年时间了,为何河道状况只是“一度”出现好转,近来又频见污染现象。应该给市民一个说法。

若治水不力,则应问责

记者还注意到,国家去年要求各地整治黑臭水体污染,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强调用市民的嗅觉、视觉等感官来评判城市水体污染程度,要求水环境改善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去年底,莆田市出台了本地版“水十条”,提到将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区)政府(管委会)主要领导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明年底前要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

“从涵江内河的污染现状来看,现实与目标仍有很大差距,政府治水应该更有力度,不能庸政懒政。”市民陈先生认为,政府部门有了一些提法并不够,具体行动是否落实,水环境是否有改观,才是老百姓所关心的。他呼吁,相关部门需要拿出更有力的行动,让市民看到实实在在的环境改善。“若是治水不力,则应问责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员。”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民警本来想扫黄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施工图审查机构交流座谈会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