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日前,甬台两地妈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国良、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成员,天津、上海、南京、青岛、蓬莱、深圳等地天后宫的嘉宾及台湾的妈祖信众一起参加了活动。

当日,“天佑人间,海神妈祖”——2016年林智信传统木刻水印版画《迎妈祖》展在庆安会馆开展。作为甬台妈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版画展旨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妈祖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展出的版画巨作《迎妈祖》全幅长约124米,宽约0.9米,历时20年完成,内容包括台湾地区各地方的妈祖绕境的阵头、曲艺、艺阵、艺阁等,结合民俗与艺术、亲和性与装饰性,蕴藏着丰富的民间信仰资料,翔实记录了台湾民间信仰的实况。

次日上午,在宁波庆安会馆(天后宫)内举行甬台两地妈祖祈福祭典活动。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向庆安会馆赠送了纪念物,庆安会馆也向有关宫庙赠送了纪念品。

庆安会馆位于宁波市江东北路,地处奉化江、余姚江、甬江汇合的三江口东岸,是甬埠行驶北洋的舶商航工聚会、娱乐以及航运行业日常办公、议事的重要场所,为我国“七大会馆”之一。其又名“甬东天后宫”,是祭祀妈祖的神殿,妈祖文化的载体,为我国“八大天后宫”之一和浙江省现存规模最大的天后宫。现存建筑有宫门、仪门、前戏台、正殿、后殿、后戏台、左右厢房、耳房以及其他附属用房,始建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建筑构造独特,工艺精湛,集中反映了宁波传统的木结构建筑技术水平与特色。2001年6月,庆安会馆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民警本来想扫黄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