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李老师扎起马步,手起砖落,引来阵阵喝彩

李老师扎起马步,手起砖落,引来阵阵喝彩

海峡网4月15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第一次尝试失败后,只见他脱下西装,左手按着砖块,右手抬起,手落砖断!昨日,一名老师在课堂上劈砖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学生们上完这堂课后,感慨“知识就是力量”,认为课堂很需要这种实践性的教学。海都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老师是莆田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一名物理老师,他表示,课堂上劈砖是为了让学生更直观理解知识。

授课方式很受欢迎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这段视频。“我来表演个徒手劈砖……”视频中,一名戴着眼镜的男老师在桌面上放了两块砖头,放在上面的半块悬空,不过他在第一次并没有将砖劈断,台下哄堂大笑。随后他将西装脱下,两腿分开呈马步姿势,经过简单“运功”后,左手按着砖,右手抬起,手落砖断,劈下的半个砖头碎成了好几块,迎来满堂喝彩。

“老师兴趣广泛,经常会用有趣的方式授课。”机电工程学院大一的黄同学说,这位是李响老师,他在讲解物理知识时都会贴近生活,或者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如摩托车刹车的方法与自行车的不同,汽车前后轮的制动力如何分配等。学生们说,李老师在学校算得上“风云人物”,他的授课方式很受大家欢迎,不过这次在课堂上劈砖很出乎意料,不少学生感慨,这就是知识的力量。

老师:别将其娱乐化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出现后,网友们称,这位老师看着很斯文,但劈起砖来一点也不含糊,同时也很赞赏这种教学方式。

“前后两次劈砖运用了不同原理,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学生能更加直观地理解知识点。”34岁的李响老师说,前天上的是“大学物理”课,第一次劈砖是应用杠杆原理,因为力量的放大效果差,所以砖没有被劈断;第二次时,砖头有一个加速转动然后骤停的过程,应用“力矩”和“刚体转动的角动量定理”的原理,所以将砖劈断了。

李响告诉记者,现在学校要往应用型大学转型,以往的教学方式重理论、轻实践,重科学、轻技术,现在都在改革。老师的授课方式也在转变。李响老师平时很喜欢学习提升自己的授课能力,在电视上看到劈砖解密,又看到了川大一位教授的视频讲解,深受启发,觉得可以利用“力矩”和“刚体转动的角动量定理”的原理来对问题进行探究,便专门花时间练习劈砖。

这堂课表演了劈砖以后,他还和学生一起进行了探究式教学,让学生主动学习,理论充分联系实践,学生的学习效果很不错。他说,劈砖只是一种方式,希望大家重视背后的原理,关注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将其娱乐化。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