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明 林养东)“产妇是足月怀孕的,产前检查也没有什么问题,可孩子刚生下来就没了。”近日,莆田市民赵女士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反映,她妹妹上个月底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产子,结果男婴刚出生就因重度窒息死亡。赵女士说,产妇生产期间,医生拿了一份同意书让产妇签字,却没告知产房外的家属,事后产房的监控也不见了,他们怀疑院方在产妇生产过程中存在过失。

家属:生产时让产妇签字 产房监控不见

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妹妹今年26岁,3月17日是预产期,由于肚子没痛,21日才住进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23日,她妹妹宫口开了,当晚进产房待产。其间,院方在产房里拿了一份通知书让产妇签字,还给产妇打了一针,不过没通知产房外的家属。生产过程中,婴儿胎心不稳,婴儿在24日凌晨2点半左右出生后,就出现重度窒息,抢救了20分钟左右后死亡。

“孩子不是早产,我妹妹产前检查也正常,进了产房后孩子就没了,我们无法接受。”赵女士说,事发当天凌晨,他们就报了警。24日上午,家属要求看产房的监控视频,却被告知监控坏掉了。他们认为,医院让痛得不行的产妇签字却不通知产房外的家属,这种行为并不合适,此外,产妇所在产房的监控也不见了,他们怀疑是医院删除了监控,质疑院方在产妇生产过程中存在过失。

在协商过程中,产妇家属曾提出索要赔偿120万元,院方拒绝。

医生:男婴因未做尸检 窒息原因不好说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许主任告诉记者,该名产妇生产过程最初都还顺利,可就在男婴出生前十来分钟,突然出现胎心变化。经了解,婴儿胎心出现变化后,值班医生全程都守在产妇边上,组织抢救及时,抢救措施也很恰当,只是抢救效果不好。院方分析认为,男婴死亡这个事情属于意外。

许主任表示,婴儿胎心不稳的原因有很多,如脐带绕颈、子宫内感染等,这个婴儿出生时就有发现脐带绕颈。短期内胎心不稳,婴儿在出生后一般都会恢复正常,但这个婴儿经过抢救仍然无法恢复。由于家属不接受尸检,无法判断是否存在其他不容易发现的因素。

记者了解到,产妇生产过程中,医院让其签字的是一份人工破膜知情同意书。许主任说,由于产妇过了预产期,产程进展慢,人工破膜了解羊水的情况是一个常规操作。产妇在顺产过程中没有麻醉,她在同意书上签字是有法律效力的。

对于产房内监控视频缺失的问题,许主任称,产房都有安装监控仪,不过是由该院保卫科管理。他们也是后来发现监控看不到,才知道此前的台风天气导致监控设备出现问题,在这方面他们确实有所忽略。据了解,该院妇产科共有3间产房,2间待产房,每间都安装有监控。

该院医务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产妇和家属对此事有疑义,可以申请医疗事故鉴定,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目前莆田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已介入调解。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莆田 处罚 司机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