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湄洲湾技术学院附近,有一处公交站叫“白蛇过路”,引起读者的好奇

湄洲湾技术学院附近,有一处公交站叫“白蛇过路”,引起读者的好奇

海峡网3月11日讯(海都记者 李伟强 陈小芳/文 马俊杰/图)“公交站名叫‘白蛇过路’,还是第一次听说,是否有特别的含义?”近日,海都读者乘公交车途经仙游县枫亭镇蔡襄路时,听到一个奇怪的站名叫“白蛇过路”,咨询多位当地人后,无人得知该地名的含义。该读者希望海都报记者能帮忙答疑,并通过海都报把故事分享给更多的读者。海都记者多方咨询及查阅资料后得知,“白蛇过路”地名的由来与宋朝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有关。

海都读者陈先生介绍说,他不久前乘坐651路公交车前往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公交站也叫“白蛇过路”公交站,同一个站点,有两个站名。当时,陈先生就对“白蛇过路”产生浓厚的兴趣。“当地人都称这个地方‘白蛇过路’,想必会有历史故事在里面。”陈先生说。

海都记者了解到,“白蛇过路”公交站位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门口,为仙游县枫亭镇建国村地界,该公交站有651、621等多路公交车在此经停,该站点也叫“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祖祖辈辈都这么叫,也没听说为什么这么叫。”当地多位老人均不知“白蛇过路”背后的故事。

“地名由来应该就是网上说的那样,具体也不清楚。”建国村委会工作人员告知记者,网络上有关于“白蛇过路”地名的由来。

记者从枫亭文化研究会官网得知,“白蛇过路”源自一个神奇的传说。原来,此地古时为郡省驿道衢要冲,上通省城,下达泉漳往来,是行人旅者的必经之道。原是一片荒芜的旷野山坡地带,早年是建国、铺头、霞街村的属地,人迹罕至。

相传,宋朝宋桥村有位姓宋的青年男子叫阿路,临村有一位妙龄少女姓林叫斜妹,有一天,他们不约而同往九鲤湖焚香膜拜,祈求仙翁指点迷津;阿路希冀能得到一位端庄贤淑妻室,斜妹欲求嫁个如意郎君。两人巧相遇,一见钟情,便私定终身。后来,斜妹爹娘获悉阿路寒贫,推辞女儿亲事,棒打鸳鸯。这对青年结合希望渺小,致成相思病症,相继离开人世。

阿路葬在驿道之西,斜妹葬于驿道东侧,两坟相距约两百米。后来,斜妹灵魂化作一条长约3尺的白蛇,爬行穿越驿道到西侧阿路坟里相会,行人目睹,消息传开,人们便把这个地方称曰“白蛇过路”,沿用至今。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民警本来想扫黄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