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烛山的造型可以是福船也可以是元宝,红红火火满是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烛山的造型可以是福船也可以是元宝,红红火火满是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不论老幼点燃蜡烛,或是祈福或是许愿

不论老幼点燃蜡烛,或是祈福或是许愿

海峡网3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小芳 李伟强 通讯员 张翔/文 马俊杰/图)正月二十九是莆田大多数地方庆元宵的最后一晚,称为“尾暝”。这天晚上,妈祖“尾暝灯”活动在城区多处供奉妈祖的宫庙举行。点烛山清风岭、东岩山、文峰宫三处最盛,文峰宫为佳。文峰宫的点烛山已有600多年历史,目前正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蜡烛点到2寸要吹灭

昨晚7点左右,文峰宫的庆元宵活动正式开始。灯火璀璨,人山人海,信众们在殿内祭拜完妈祖后,来到文峰宫门前,将一对对红烛整齐地插在烛架上并点燃。没过多久,宫前摆放的两个烛架已经插满了蜡烛。火红的“烛山”座座相挨,把文峰宫衬得金碧辉煌。还有一些来自马来西亚的妈祖信众远道而来,他们说,早就耳闻莆田元宵一乡一俗例,民俗活动相当精彩,他们特地赶来莆田,就为了一睹“尾暝”文峰宫烛山的壮观场面。

文峰宫管委会工作人员林飞娟告诉记者,旧时,各村元宵后的龙灯都要集中到文峰宫焚化,因为怕游灯过后的龙灯生气,为害人间。而妈祖作为海神,可以统收诸龙,因此在妈祖宫前焚化龙灯,渐渐演变成“尾暝灯”的习俗。林飞娟说,蜡烛不能全点完,点到剩下2寸许时就吹灭。到二月初一,各家各户再来请回他们的“烛脚”,带回家中继续点燃,以示瑞兆临门,全年平安,这叫“请火母”。

今年规模最大 烛山造型多样

林飞娟介绍道,文峰宫历史悠久,属于官拜的庙宇,元宵传统延续到现在已有600多年历史。在莆田当地,有一年之中元宵始于文峰宫止于文峰宫的说法,因此元宵显得格外隆重,而今年的庆祝模式相比于往年规模也更盛大。

据了解,除了点烛山,仪式还有文艺踩街的活动。当晚妈祖的香炉将迎出来,由高举妈祖旗的仪仗队开路,带领30多支民间文艺踩街队,途经观桥、梅园路、新街口、旧车站、十字街等路段,再绕回到文峰宫,一路布福。“大家扮成大五福(福禄寿财喜)、三及第(状元榜眼探花)等人物,这些表演队将莆田的地方民俗文化淋漓尽致展现出来。”

除了表演队伍,烛山造型多样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这次不再是单一的烛船,还有玉如意、龙凤等6种造型,文峰宫将提供1100多支蜡烛,将这些造型全部点亮。”林飞娟说,这一夜的红烛是千年来妈祖信仰不灭的璀璨星光,也是莆田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点点星火。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莆田 僵尸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