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明星老板自杀内幕曝光 2年前买稀有劳斯莱斯

近日,莆田各种媒体风传宝隆灯饰城老板李某的跳楼自杀消息,在各界传得沸沸扬扬。种种猜测纷至沓来,给其家属或好友带来阵痛。亲友们为其突然离世表示惋惜,并纷纷剖析其从风声水起的生意场上,走向不归路的个中原因,在经济下行、老板不易时,或许可以起到抛砖引玉。

十八岁起家做灯饰生意,为莆田灯饰业“老大”

李某1975年出生于涵江区三江口镇哆头,今年42岁,绰号“阿破”,在莆田话里就是做人比较慷慨大方的意思。的确,无论家乡修桥做路的慈善事业,总不缺他的名字,就是外乡有公益活动,他也是慷慨解囊,所以,他的朋友遍天下,在业界广受好评。他一手创办的文行灯饰(后改为宝隆灯饰)生意兴隆,成为莆田灯饰业中领军企业。其最早开在涵江鉴前街,后来搬到莆田市区发展已有22年时间。

“李某应该算是很有能力和头脑的人,从他公司创办的时间来看是1993年,当时他才18岁。”知情人说,当时莆田房地产业还未起步,但李某眼光锐利,意识到房地产将迎来大发展,所以选择了灯饰行业,成为莆田最早一批做灯饰的人。据相关资料考证,宝隆灯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性经营各类名牌灯具、家具、饰品以及红木的综合型公司,集零售、工程、分销、家居设计于一体。公司成立于1993年,经过22年的发展,团队从最初的十几人到如今的近百人,管理从原来的家族式转型为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前瞻规划行业前景 提前涉足红木业

宝隆灯饰城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堪称莆田灯饰界的“黄埔军校”。多次迎来中国经济和房地产的黄金时期,宝隆灯饰在这一个时间段也赚足了钱。是莆田灯饰业的一面旗帜,他们在选择莆田当地代理商时,首选绝对是宝隆灯饰,所以宝隆灯饰代理了国内外上百个知名灯饰品牌。不过宝隆灯饰在赚足了钱和做大品牌后,并没有像大家所想的在莆田或外地开连锁店,而是一直只开一家店,到2014年6月,宝隆灯饰才在喜盈门再开了一家宝隆灯饰旗舰店。

在与小编结识中,正是李某在生意场上最得意时候,他不但在慈善事业不遗余力,而且在投资上目光独至。大约五年前,他意识到灯饰行业的暴利期将结束,开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最后他将经营重心转向红木产业。其中有一个仙游红木商,介绍其进入红木业。

“前几年红木产业红红火火,是暴利中的暴利产业。2012年至2013年,他与人合伙在老挝买了一批数千吨酸枝红木,不到两个月,价格上涨,一下赚近亿元。”有一行业知情人说,红木产业的暴利让头脑精明的李某看到了商机,于是他和仙游老板合股,在老挝从事红木原材料生意,在当地投资办厂,工人据说都有几百号人。当时大家对李某都很羡慕,李某很兴奋地买了一辆劳斯莱斯豪车,并鼓动身边的商界好友一起换此款车,当时全莆田还没几辆。

成也红木,败也红木

成也红木,败也红木。正当李某想在红木产业上再大赚一笔时,红木产业的行情最近两年却大跌,囤积了大量红木原材料的李某开始大幅亏损。他想方设法想让这些红木原材料脱手,无奈行情低迷,实在买不出去之下,他想出自己在莆田办工厂生产红木家俱,以此来消化红木原材料。便将工厂租在黄石工艺美术城附近,自己生产红木家俱。然后在莆田九五医院附近的总部利用自己的店面和宝隆的品牌,在宝隆灯饰城专门腾出一楼卖红木家俱,并把自己生产的红木家俱命名为“宝隆红木家俱”,希望能度过红木“寒冬”。

然而事与愿违。从去年开始,有关李某遭遇资金困难的传言就不断传出,据说他开始高利向民间借贷,同时为向银行借款,将自己和亲戚的资产抵押给银行。“我所知道的民间高利贷就有几千万。”知情人说,李某向卢某借了一千万,向梁某也借了1千万,还有利用企业互相担保,借了700万。“据说欠债上亿,也有人说欠了二三亿。李某的人生也一下子从颠峰跌向低谷!”

据悉,由于急需周转资金,在此前宝隆灯饰的股份制改革中,李某的股份已经被大量稀释。目前,他其实只是宝隆灯饰的一名普通股东。而在红木产业上的亏空,可能也让注重个人形象的李某觉得没有面子。据知情人介绍,李某为人较为感性,对面子看得很重,这次坠楼并非李某第一次想要的自杀。早在十多年前,李某就因故喝过农药轻生过一次,所幸抢救及时,当时逃过一劫。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李某家属及警方证实。

如今,位于六城门前西告九五医院的偌大宝隆灯饰城大门紧闭,上面贴着放假通知:“春节放假通知”,放假的时间为“2016年2月7日(农历二九)—2016年2月22日(正月十五)”,时间跨度长达半个月。而在往年这个时候,宝隆灯饰城早已大开城门纳客,喜迎开春第季生意了。据旁边开店的老板介绍,春节前宝隆灯饰就放假了,今年不知道开门特别晚,前几天老板又跳楼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门营业。

编 后 话

生命诚无价,逝者当安息!我们分析李某从事业有成、慈善为怀、口碑载道,到行业转型、生意没落、自杀成仁。其中可以给那些正在创办企业或在企业经营之道上的老板们敲示一些内容:一是练好本行内功,拓展本行业务,不轻易跨行经营自己不熟悉的行业;二是不可盲目借高利贷而扩展业务;凡事量力而行;三是无论售货或借钱,信用第一,取得客户或朋友信任,良好口碑是无价之宝;四是逢人非议他人短,更不可妄加指责员工和揭短故交或领导,才不会被千夫所指而跌倒了爬起来就难;五是生命总是诚无价,活着价值更加高。留着青山无数在,东山再起会有时。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民警本来想扫黄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