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局长妙谈科学 推进公安工作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荔城分局局长柳建忠(左二)深入辖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海峡网1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许爱琼 陈晋 通讯员 肖国成 王志铭

核心提示 在莆田市区文献东路上班的林先生,每天下了夜班都要步行回家,这种特殊的“锻炼”他已坚持了很长时间。他说,荔城街头高密度的见警率,民警着装齐整、眼神机智、态度和蔼、行为实在,这让他心里对社会治安很踏实。

与林先生的感受相呼应的,是来自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的一组统计数据:与往年相比,2015年荔城区街面“两抢”案件下降11.8%,入室盗窃案件下降37.4%,侵财类案件下降8.01%。

街上的警察多了,街头的案子少了,路面交通行为更文明了,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侦破得更快了……这是荔城民众近期的普遍感受,也是2015年荔城公安分局科学推进工作、净化社会治安的折射。

这些社会治安良好状况的背后,是荔城公安分局的所有民警在发光发热,他们始终坚守己任、服务民生、守护和谐。这个团队付出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努力?走进荔城公安分局,警营文化墙上的几行字无声胜有声:“敏锐维稳、主动治安、能动服务、活力队伍。”

这是莆田市公安局党委提出的工作思路,已默契地成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荔城分局局长柳建忠的思想与行为,也是他的为民情怀,更是他的“团队”信仰。短短十六个字,究竟孕育了怎样的精神内涵?团队精神如何在实践中淬炼、升华?“十三五”开局之年有何新部署?采访当天,已是晚上7点多,刚刚和一批年轻民警开完交流会的柳建忠,顾不上吃口饭,热情洋溢地接受了海都记者的专访。

作为荔城公安分局的一家之长,柳建忠总是一线指挥、一线战斗,和他的团队一起担当。公安战线摸爬滚打的十几年经历,形成了柳建忠说话办事不拖泥带水的个性。短短几个小时的采访,我们慢慢地读懂他的“团队”信仰。

“忠诚履职”是底线“主动治安”是关键

“团队”是柳建忠句句不离的字眼。在他看来,社会对公安有一种期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群众满意的团队。忠诚,则是团队中每位民警的一个底线。

“做好任何事情,关键在人。”这是柳建忠常对民警说的话,一个人忠诚,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更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在处理的每个警情上、在对群众的服务帮助上,每一次的行动、行为,都在传递着忠诚的符号。

点滴的忠诚积累,带来可观的变化。这两年,荔城公安分局通过组织管理、支部管理,充分发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形成旗帜鲜明的共识。在行动上,经常以各种方式,营造以上率下、主动作为的氛围。

作为分局战斗堡垒的核心部件,柳建忠一直用行动诠释着他的忠诚。对于队伍中一些不良的旧有习惯,他的态度是包容而决绝,他希望通过时间来改变,“打痛了就会改,就会不断强化,最终看问题的境界也会升华,对社会的忠诚和担当也会越来越强。”

在柳建忠眼中,要完成好公安机关肩负的使命,“忠诚”是底线,“主动”是关键。说白了,不管是公安职责中的打击、管理,还是防范、服务,都要主动去“讨吃”。

荔城区位于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商贸发达,群众对平安的理解和要求更具体、更直接,也更高。“这两年,大家的感觉是,荔城是我家,警局是我家,从氛围到作为,都很主动。”柳建忠说,平安要共建,作为一支保平安的队伍,公安要走在前,就是要“主动治安”,主动去承担职责、实践职责,让它成为现实,更重要的是通过“公安先行”来带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以期荔城平安、“天下大安”。

“民本情怀”中国梦“社会医生”正能量

情义更深,理想坚定。柳建忠对公安岗位还有一个形象的认知:社会医生。他也常常这样要求民警,作为社会医生,首先自己不能制造社会病菌、社会负能量,要用符合行业标准、职业标准的要求来锤炼自己。

这些年,公安队伍从思想理念、具体行为和执法行为上努力规范,“社会医生”的医术逐渐具备、让人放心。而警察的作风可以理解为“医风”,警察的职业操守可以理解为“医德”,“医术、医风、医德”兼备良善,自然会让人们肯定和相信。

“作为社会医生,自己要公正,因为你的公正,你的专业,人家才会相信,愿意支持。相信的人越多,支持的人越多,你的能力自然越强,就能不断凝聚更多的社会正能量,这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表现。”柳建忠始终认为,公安团队要通过积极主动的作为,去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助推社会大局向“中国梦”进发。

常年的公安一线阅历,培养了柳建忠的“基层”情结。他时常到路面、窗口去走走看看,发现百姓对平安的理解定义更广,而公安不仅仅是平安的守护神,也应该是建设者、倡导者、参与者,更是主力军,要用行为表现出公安团队的诚意,体现在执法过程要公正,让社会的磨合更顺畅、和谐。

“这帮人做得怎么样,辖区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这帮人有没有认真在干,辖区治安是最直观的体现。”正是基于这样的民本情怀,该局300余名民警深入30余个乡镇,走访案件当事人、受害人、涉法涉诉信访人等家庭4000余户,收集群众诉求400多项,帮助协调解决300多项,其余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与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众、残疾孤寡老人结对帮扶。

数据虽生硬,却是最直观的反映。2015年,该局接处警短信回访满意率居全市各县区第一。

维稳安民大治安共建荔城大平安

积极向上的“团队”正能量,促使柳建忠带领他的团队一路向前。有了这股正能量的注入,全局上下时刻都能“伸胳膊,撸袖子”,干事创业的劲头十足。

适逢“十三五”开局之年,柳建忠早已谋篇布局。“我们正共同经历发展的改革期、转变期,面对新形势、新目标,需要我们的团队有更加强劲的战斗力。2016年,我们将努力凝聚警心,来争取民心。”

在柳建忠的平安蓝图中,他再次提及“大治安,大平安”的理念。在他看来,平安本身是一种硬实力,是人生存的一个基本要求。新的时期,平安要共建,公安要走在前,就是主动治安,共建大平安。也请社会各界带着一种包容、理解和关爱的眼光,来关注社会安全领域。

所谓公信,自己不“公”,别人不“信”。柳建忠对“公信”的接地气解释,也是新一年的努力方向。该局将围绕警察的社会期待、道德操守、社会作用和社会定位,给全员干警加油、上发条。在执法过程中,敬畏党旗和国法,修正、改变传统的习惯、陋习,不受外界困扰,遵守社会的公共道德。

民心所向,民生所需。作为基层一线的公安队伍,更多的是执行民生理念。对于宏观上的顶层设计,在执行过程中多担当一点,积极地建议,为上级部门多做一些有益的创新和探索,积累好的经验、做法,供他们参考、察看。

“总的来说,公安应该是现实生活中的superman(超人或无所不能的意思),要胆大心细、积极主动、规矩做人、规范做事。构筑平安和谐,促进公平正义,助推社会发展。”对于这样一支队伍,柳建忠认为理应高标准、严要求,“但也请社会各界高关注、多关爱,毕竟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动情儿女,渴望亲朋、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欢迎媒体和广大市民,一如既往地关注、监督我们的公安工作。”采访的最后,柳建忠向我们发出邀请,笃定的目光里,诚恳而充满力量。

“数”说2015:荔城公安这一年

2015年,荔城公安分局协同有关部门,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24起、化解673起,防止群体性事件36起,查处涉及医患纠纷治安案件9起;关注民生,实行局领导接待日制度,共接待群众151批240人;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办结及息诉60多件。

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32起,破获假药案10起;共查处赌博治安案件368起、抓获涉赌人员500余人,收缴赌博机70余台;查处卖淫嫖娼治安案件34起、破获刑事案件11起。共检查各类涉枪涉爆单位387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63处,收缴不合格烟花爆竹5000余件,捣毁窝点15个,成效位居全市第一。

及时破获现行命案7起;抓获在逃人员164名,是全市唯一一家逃犯存量没有被红色预警的单位。破获涉毒案件96起,缴获毒品冰毒5000余克,查获吸毒人员415人,及时侦破3起省、部督挂牌案件及特大跨省贩卖毒品案。

2015年,全区现场查纠道路交通违法行为93000余起;发布相关微博策应宣传,扩大宣传效应;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7处;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没有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民警本来想扫黄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