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10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雯婷) 上课前,可抢微信红包,抢到红包的要在课堂上发言或回答问题;课堂上,可通过微信群实时互动,用文字表达自己的观点;课后,师生可上传好料供大家一起分享,还能布置作业……近段时间来,莆田学院文传学院一女老师通过微信玩转课堂,将原本无趣乏味的课堂,变得活跃起来,该老师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学生们的点赞,学生们觉得这样的课堂才有意思。

带着困意进教室笑容满面上完课

13:55,莆田学院仙游校区,离下午第一节新媒体概论课的上课时间还有5分钟,2015级新闻闽台班的同学们却已经全员到位,嬉嬉闹闹地抢着“红包”。

在班级微信群聊里发“红包”的是该校文化与传播学院的蔡小燕老师,为了提醒上、下午第一节上课的学生不要迟到,她会在课前通过微信群发一个叫“同学们快来上课啦”的红包,原本上、下午第一节有课的学生总是带着困意拖拖拉拉地往教室走,自从有“红包”可抢后,一个个都面带笑容提前到教室准备上课。

蔡小燕还带领学生们通过微信面对面群聊,并布置作业,引发一些讨论,分享新事物,学生们则可以提交作业,参与讨论。

“以前老师要一个个点名发言,还有的同学站起来扭扭捏捏半天,浪费时间,现在直接在群聊里面讨论,大家可以同时发表自己的看法。”不仅大一学生体验到新媒体教学的乐趣,正在上大三的新闻班学生也感受到了课堂新风尚。新闻131班的陈海燕说:“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比站起来发言热闹多了。”

微信分享“好料”一起摄制视频

“有的同学只有在网络上才比较活跃,这就给那些同学一个机会参与课堂。”新闻131班的林乐艳觉得这种方式是因材施教。

通过微信群,蔡小燕还分享一些“好料”给同学们。有一次,蔡老师在群聊里上传了纪录片《浮生一日》,让学生们看完视频后,人人参与短片摄制,作品还集中在课堂上放映了。“看着自己拍的视频在幻灯片下放映,人人都会记忆深刻。”陈海燕感慨道。

对于微信群聊进课堂这件事,大一新生们有觉得新鲜热闹的,也有不适应的。新闽151班的林汉铭同学说:“上课时使用手机就会分散学习的注意力,缺少了课堂该有的严肃。”

“建立微信群聊对于这门课程是必需的或者可以说是有益的补充,一些实际案例必须要用手机等移动终端查看,微信群聊可更加方便有效地实现案例的分析讲解。”蔡小燕认为,新媒体时代,微信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对于新闻专业的同学来说,要适应新媒体环境,不仅要会使用新媒体,还要把它用好。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