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得益于南安陂灌溉的田地约1.5万亩  

得益于南安陂灌溉的田地约1.5万亩  

南安陂长三百七十多米,位于溪面最宽处,且斜对溪流,可防拒溪流直下的冲击力 
 
 

南安陂长三百七十多米,位于溪面最宽处,且斜对溪流,可防拒溪流直下的冲击力     

海峡网11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潺潺流水,灌溉千年,作为莆田最长陂坝的南安陂,至今还为江口一带的市民提供水源,并灌溉着1万多亩的良田。作为莆田四大古陂之一,南安陂建成于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由节度使陈洪筑建,旧名南湾上下洋陂。

莆田市水利局工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安陂保存至今,其功能仍为灌溉周边乡镇农田的水利工程,修筑后保存较好,暂不会对周边环境进行改造。

300多米长坝 灌溉万亩良田

昨日,记者来到涵江区江口镇石狮村泗坝,位于萩芦溪下游的南安陂屹立于此。流经千年的萩芦溪仍然孜孜不倦地经过南安陂,流淌入涵江江口29个村的良田内。

记者从莆田市水利局获悉,南安陂是莆田四大古陂中坝体最长的,长度为379.3米,陂高2.94米,坝体的结构也别具一格,使用重1.4到2吨的大条石砌成。“它起到拦水排洪的作用,由于自身基础宽大,萩芦溪水位过高时,就会溢过陂面,陂体位于水面下方,可避免上游下来的漂浮物撞击到陂体,使得南安陂能够长期留存。”市水利局工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加引水量,南安陂被多次加高,目前有大小渠道78.5公里,有效灌溉1万多亩的良田。

原址保存完好 暂不改造开发

由于南安陂位于江口镇石狮村内,地理位置较偏,使得南安陂保存较好,从建成至今,一直为涵江江口一带的居民提供水源,并灌溉了沿线的农田,有关部门暂不会对其周边进行开发和建设。

市水利局工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南安陂现在的功能还是以灌溉为主,管理方面仍是进行日常的维护。“江口九里洋平原,土地肥沃,庄稼茁壮成长,就是由于南安陂的作用,萩芦溪水在此得到了缓冲,经过各个水渠流向九里洋平原。”该工作人员说,千年的灌溉,使得这一片山水景色迷人,也才有了莆田二十四景之一“锦江春色”。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漳州边检创新服务 助力台胞台企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