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运力规模居全省第一 平潭奖补政策助力航运业复苏增长

海峡网8月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通讯员 欧丽萍)在平潭,航运业呈递出一派稳步向上、复苏增长的好光景: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平潭共有航运企业90家,运输船舶301艘,总运力达361万载重吨,运力规模居全省第一。

航运产业是平潭传统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平潭就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海运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去年发布《进一步加快推进海运业发展的意见》(2018年修订版),围绕加大新增运力补助标准、扩大奖补政策适用范围、改变航运业落户补助申领条件、提高个人所得税奖补力度等7个方面,明确海运业奖补政策。

“新政扶在‘关键环节’、助在‘重点部位’,如针对海运业企业普遍采取融资租赁方式缓解船舶购买资金压力的情况,明确在实验区落籍的融资租赁船舶可享受补助并提高标准,同时推动设立航运发展基金等。”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得益于此,企业落地发展的信心更足了。2016年落地平潭的福建海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航运为主业的综合性现代海运企业,主要经营国内沿海、长江沿线及国际航线等海上大宗散货运输,已成为环渤海湾到长江口岸的南北进江航线中煤炭运输货运量最大的航运企业之一。

“公司享受到运力规模补贴、新增运力奖补、经营贡献奖补等,平潭实行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快车道’审批办法,仅需2个工作日就能收到审批结果。”公司董事长曾而斌说,截止今年6月底,公司已累计收到平潭财税优惠补助及奖补6,437.29万元。

目前,福建海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有船舶15艘,控制内外贸总运力约80万载重吨,内贸运力规模位居国内干散货航运企业前五名,成绩喜人。“公司选择回迁平潭,看中的就是‘实验区+自贸区’的叠加优势,这几年公司发展迅猛,我们也乐意支持家乡发展。”曾而斌说,2016年,公司成功入选三板成指、三板做市指数样本股,去年公司还获得实验区基金“平潭雄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生意越做越大。

运力规模居全省第一 平潭奖补政策助力航运业复苏增长

步入开放开发新阶段,平潭紧抓“千年一遇”之机,秉持“店小二”精神,针对“项目对接难”问题,改革招商机制,建立“一口进、一口出”机制,重点解决对接难、落地难问题。同时,通过“产业项目定期会商机制”,每月集中调度解决投资选址难、用水用电难、审批核准难、政策兑现难等问题。

实验区招商投资环境的提升,吸引了更多企业回迁、资金回流,近年来运力大幅增长。据了解,2017年,平潭新增航运企业落地22家、船舶93艘、运力97.4万载重吨;去年,新增航运企业落地18家、船舶97艘、运力87万载重吨。“依托平潭人拥有的1200万载重吨船舶运力基础库,我们通过优惠政策的实施及高效的服务,积极引导区外船舶回归落户平潭,做大做强平潭传统船舶航运业。” 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