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平潭社区里的法官工作室: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平潭社区里的法官工作室: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让法官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援助

22日上午,家住万嘉社区的林娟女士享受了一回家门口的法律咨询服务。“社区里设法官工作室,让我们百姓少走弯路、节省时间,快速回复日常中的法律疑问,希望这类工作室能遍布每一个社区。”林娟说。

林娟口中的法官工作室,是实验区法院设在岚城乡万嘉社区的一个“法官工作室”。当天,实验区法院在万嘉社区开展“法制进社区”普法活动,开放的“法官工作室”中,有不少市民在排队咨询。

林娟咨询的是买卖店面合同纠纷一事,短短二十分钟就咨询清楚,她非常开心。她说,以往有法律问题都是找律师或去法院咨询,现在直接在社区里就能见到法官,得到专业的解答,不花钱不多跑,真正让百姓受益。

实验区法院行政生态审判团队负责人郑华忠介绍,在社区里设法官工作室,是将法院司法服务职能前移,以更好服务社区百姓。目前实验区共有5个社区法官工作室,分别是东门社区、城南村、万嘉社区、屿头乡东金村以及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郑华忠说,在社区包括离岛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是响应实验区党工委提出的实施“八大工程”决策部署,坚持把以“司法为民,下沉基层”作为着力点,实施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尽可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据介绍,万嘉社区法官工作室将于每月的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五下午对外开放,开展咨询、调解等工作。另外,工作日里市民若有法律服务需求,也可以在万嘉社区的窗口进行预约、登记,法官工作室将以接访或电话回访方式提供法律服务。

万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庆辉说,为了让法官工作室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还配备了人民调解员,争取通过多形式化解社区纠纷,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接下来,我们将着手开展专题普法,更贴近百姓日常需求,丰富社区法官工作室的服务内容和形式,努力把社区打造为‘少诉社区’‘无诉社区’,为实验区的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提供更坚实的法律保障。”郑华忠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